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重在选好着力点
http://www.scol.com.cn(2018-7-3 7:1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决定》。《决定》第十一条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重要指示,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政治保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7月2日《四川日报》)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更是推动社会各项事业高效发展的基础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四川,着眼于发展大局,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高度,就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系列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为进一步凝聚全省上下的智慧力量,顺利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然而,要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做细做实,并非一日之功,更需长期努力,关键还在于选好着力点。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牢记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坚持”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能够反向激励广大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而党风廉政建设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成熟的激励机制,成功激发组织担当和个人担当。所谓组织担当,是针对“关键少数”而言。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行为作风,有着潜移默化的示范性、方向性,首先要站好岗、掌好舵,带头讲政治、树正气,在干群中形成正确的思想引领和行动引领。所谓个人担当,是针对“绝大多数”而言。党性使然,即便普通党员也有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更需我们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自觉做群众的领路人。党风廉政建设效果如何,不能仅靠自我感觉,关键在于群众评价。只有做出群众满意的好成绩,群众才会认可、才会称颂。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压实履职责任。首先,要更加突出履职责任。在推行述责述廉、廉政谈话、警示约谈、签字背书等制度时,要结合行业特点、岗位现状,尽量突出个性化、差异化,这样才具有更强的操作性。其次,要构建严格的监督体系。岗位责任明确了,关键在于贯彻落实。这就要求我们,需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同时,监督检查的方式不能单一、老套,而要多一些灵活、创新,以便发现真问题。再次,要加大问责惩处力度。对于少数工作落实不到位、执行力不强、创新度不够的单位或个人,要以教育为主、惩处并重、抓早抓小。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锻造过硬队伍。从职能上讲,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是各级党组织,而纪检部门作为党组织的常设机构,义无反顾要承担监督、执纪、问责这个神圣使命,因此,对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要加强党纪党规学习,保持超常定力,始终做到政治清醒、立场坚定,不忘本心,牢记使命,确保思想政治过硬。另一方面,要随时提升业务本领、办案技巧,增强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关键时刻能够完成特殊使命,确保业务工作精准到位。再一方面,要加强自我管控和约束,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跨底线、不越红线,敢于刀刃向内,确保自我监督落到实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