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干部要有与群众排队一起走的雅量
http://www.scol.com.cn(2018-6-21 8:2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克强总理6月11日来到湖南衡阳衡南县云集镇白水村考察农业生产情况。沿着狭窄泥泞的田埂,总理走进一处稻田,察看秧苗长势,并与正在田间耕作的农民一笔一笔算细账。从田头返回时,一位农民为方便总理在狭窄的田埂走路,下到水田,总理一把拉他上来说:咱们排队一起走!

  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的光辉,一个细节可以映照出一个人的心胸与品质。在狭窄的田埂上,老百姓给总理让个路,而下到水田,这很平常,也很正常,但是总理一把拉他上来,要求和大家排队一起走。就是这么“一拉”拉近了总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透露出人民总理爱人民的民生情怀。

  而反观时下,少数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平时走路,马路再宽,好像都不够他走的。哪怕是平时下基层调研视察,习惯于安排引导车带路,并且要管控沿路的红绿灯,到了事先安排好的观摩点上,也要突出领导的“中心位置”,群众很难靠上边,更不用说领导能主动给群众让路,或遇到情况时,与群众一起排队走。这样的领导,其实已经人为地在与群众划出了“界限”,是一种典型的脱离群众的表现。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优先,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高高举过头顶。要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讲话贴近人民、奋斗为了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事情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将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官僚之气、摆谱之风。要广泛接地气,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与群众排队一起走路,不在群众面前抢镜头、争风头。

  人与人之间在人格上平等的,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包括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也不存在干部就必须比群众高人一等的说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要自觉降低身段、放下架子,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自觉拜群众为师,甘当人民的小学生,不能也不允许处处压着群众,将自己凌驾于群众之上。前文提及的群众要给总理让路,而总理提出“排队一起走”,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总理的亲民爱民情怀以及丝毫不摆架子的公仆情结。然而,日前看到一则让人“堵心”的新闻,青海省西宁市一对新人办婚礼还没结束,就被酒店撵出,新娘气哭,疑因公路局要开会。本应是一场完美的婚礼,却因为一场意外,让这对新人终生遗憾。这样的部门及其干部真的是丢尽了颜面。

  俗话说,吃亏是福。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应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于吃亏,乐于奉献,不在涉及到个人利益方面斤斤计较。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干部,包括个别领导干部,不想吃亏、不愿吃苦,工作上挑三拣四、拈轻怕重,遇到矛盾和问题时,能躲则躲、能推则推,而在荣誉与利益面前,抢的比谁都快,甚至争得面红耳赤、打得不可开交,一点斯文没有,半点道德不讲。这样的干部,其实已经失去了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他们的头脑中,装的不是人民群众,不是道德廉耻,而是自己的“小九九”、“小算盘”,甚至走到了群众的对立面,沦为与民争利的害人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心全意为人民,坚决反对“四风”问题,始终坚持干字当头、走在前列,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实践好“人民公仆为人民”的信念。

  “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这是总书记对心中有民的真情阐释,也是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严正要求和殷切期待。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让你坐在台上。如果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把“心中有民”作为一种工作境界和价值追求,像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牛玉儒、廖俊波等先锋模范一样,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忧百姓之忧,乐百姓之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四讲四有”要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淬炼与群众排队一起走的雅量,传承撸起袖子与群众一起干的作风,定会赢得一个又一个“口碑”、留下一座又一座“丰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