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好司机彭勇,坚守的是美德也是信誉
http://www.scol.com.cn(2018-6-20 7:5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凌晨2时过,夜间6路公交驾驶员彭勇回到万家湾中心公交站。1小时前,他已经下班了。疲惫的他不能回崇州的家了,窝在自己车里沉沉睡去,不时被蚊子骚扰。(2018-06-19 成都商报)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公交车,作为一个流动的公共场所,乘客你下我上,来来往往,丢失钱物的事情常有发生,这对公交车司机来说,清理车厢,捡拾乘客遗留的钱物,物归原主,就不单单是个拾金不昧的问题了,而更是一份诚信,是对这个行业信誉的最好维护。

  6月8日,夜间行车,凌晨1时收车时,驾驶员彭勇巡查车厢,发现座位上有个钱包。打开一看,现金有七八百元,还有身份证、银行卡。这时,调度室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他完全可以先把拾物带回家,但当看到身份证上的地址,失主就在公交站附近,他第一想到的就是,“这么多证件,等我明天下午上班带来,乘客肯定都急死了”,所以,他选择了第一时间,亲自上门将拾物归还给失主。

  三更半夜,登门归还拾物不成,彭勇只好睡在公交车上,等到次日一早,再次登门,奇迹般地遇到了失主。这一夜,且不说车内虫蚊叮咬,人所共知,作为一个公交车驾驶员,一夜跑下来,身体是何等的劳累。但此时,彭勇几乎忘掉了自己的一切,他心中唯有物归原主,考虑的唯有失主丢失钱包和重要证件的焦急。这便是他,一个只为他人着想的普普通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平凡中却令人敬仰。

  其实,彭勇等到次日下午上班,再上交拾物,也毫无可挑剔之处。但他却是想失主所想,急失主所急,这种站在他人角度上考虑问题的做法,正是彭勇最可尊敬的品质。的确,几百元现金,对失主来说也许不是大事,但身份证和银行卡这样的重要物件,换了谁也会焦急的。所以,彭勇放弃了自己的休息,选择了努力在最早的时间,使物归原主。

  睡公交车,连夜寻找失主,登门还拾物,还有谢绝失主200元的感谢金,听完好司机彭勇拾金不昧的故事,你也许感觉这个故事太平常了,但正是平凡见伟大,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中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有着这样一个个的平凡和朴实,我们的社会才显得处处和谐、美丽与阳光温暖。

  好司机彭勇,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好人,但他拾金不昧的平凡举动,却折射出人性善的光辉,不顾工作后的劳累,放弃个人的休息,他坚守的是一份做人的美德,同时也是一份职业信誉,值得赞誉,值得人人学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