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副局长殴打老师,实乃权力的嚣张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7:5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结束,育你三年,却换来一顿毒打。”6月8日晚以来,此网贴迅速在微博、贴吧及乐至当地微信群等不断被转发。记者10日从四川省乐至县有关部门得到证实,参与殴打资阳市乐至中学高三班主任者中一人是乐至县住建局党委委员、房屋征收局副局长刘剑。目前,包括刘剑在内的两名打人者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乐至县公安机关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各罚1000元的处罚,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对涉事人员正在开展进一步调查。(6月11日中新网)

  孩子在校期间上课玩手机,迟到和影响班级的学生,而且班主任老师多次与家长沟通,要求家长配合教育。可作为家长,首先不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反而抱怨老师是在“欺负学生”,于是,副局长就与其他学生家长带人殴打老师,致使该老师全身多处皮外伤和头痛头晕,他当时抱着的3岁娃娃也可能被打到或受到惊吓。如此县住建局党委委员、房屋征收局副局长刘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做出如此之事简直令人震怒!

  即便真像言传那样,自己的孩子受到老师的不公正对待甚至是“欺负”,也绝不能动手打人。老师是教书育人的人,是人人尊重的职业,对老师就该给予足够的尊重。家长与老师的关系,应该是一种紧密联系,共同教育孩子,使其健康成长的和谐关系。身为国家公职人员和部门领导,刘某本该率先垂范,可他却蛮横撒野,动手打人,这怎能是党员干部的形象?与流氓、土匪的做派何异?难道就以为自己是领导,就可以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就可以不经过核实随便打人?

  副局长逞凶打人,无疑强烈刺激了公众敏感的神经。他的嚣张行为,败坏了党员干部形象,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引来民众的愤怒。如此副局长在打人后被拘留罚款罪有应得。同时,希望纪委监委等部门,在对其进一步调查后,还要按照规定对其进行党纪和政纪处理。无论做多大的官,首先必须把人做好,如果连做人的基本道德修养都没有,何谈当领导干部?“为政先修德”这句话是对这位副局长的莫大嘲讽。

  更值得警觉的是,副局长动手打老师的背后,其实是权力的失范。生活中,总有人遇到问题,一般不是先问是非,总是要比比谁的权力更大。可是被忘了,副局长手中的权力也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在一个法治国家打人,必须受到惩处。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本该严格要求自己,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社会贡献更多的正能量,可这位副局长却反其道而行之。要知道,副局长打老师,损害的不仅是干部的形象,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表明,个别党员干部的道德素养还很低下,需要下大力气严肃纪律,整顿作风。

  如果权力失范,那么副局长嚣张打老师就会发生,因为他认为自己手中握有权力,既然有权力,就可以为所欲为,就可以不顾党纪国法,就可以嚣张蛮横。他把手中的权力看成是自己的权力、自己的特权,正是这种扭曲的权力观,才使他如此嚣张。如果说副局长的狂妄是由于他平时思想不端正、态度有问题、作风不过硬,那么,都到了动手打老师的嚣张程度,也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恐怕连信仰都成了问题。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反复重申和始终强调要改进作风,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这既是党和人民的要求,更应成为自身的追求。而这位副局长竟然大庭广众之下殴打老师,这就充分暴露出极个别领导干部权力观的严重错位和失衡。由此,副局长殴打老师,实乃权力的嚣张。也可见,认清自己的职责和定位,绝不让自己手中的权力跑偏,还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