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外卖平台歧视乙肝人群?扯得有点远
http://www.scol.com.cn(2018-6-11 8:1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5日,乙肝公益组织“亿友公益”向澎湃新闻表示,美团骑手注册、接单用客户端“美团众包”涉嫌歧视乙肝人群,相比《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目录》中单列的病毒性甲肝和戊肝,美团的协议以“病毒性肝炎”代替,而实际上病毒性乙肝并不在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之列。记者就此事采访美团公关人员,公关人员回复称,要求骑手需具备健康证,在服务公司招募骑手时,要求严格遵守国家食品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但该回复未对焦记者提出的问题。(6月10日澎湃新闻)

  这则题为“外卖平台招聘拒录‘病毒性肝炎’骑手,被质疑歧视乙肝携带者”的报道引起热议,批评外卖平台歧视乙肝人群的声音较多。对此,我不敢苟同。

  有人说“乙肝不通过消化道传播!”有人说“送个外卖会传染人?科普知识任重而道远”。那么,乙肝携带者究竟有没有可能通过外卖传染乙肝病毒?应该说几率很小,但也不是没有可能。乙肝病毒传播的途径主要有血液传播、医源性传播(如注射、接种引起的感染)、母婴传播、性传播等。正如网友指出的,“现在病毒源有了,能不能大量病毒进入,就看你有没有伤口,嘴破了也算。”

  不过,成年人感染乙肝病毒后,因为免疫系统比较完善,所以有可能及时清除乙肝病毒。据中新网2009年报道,前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曾公开表示,乙肝是血源性传播性疾病,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是乙肝病人,身体没有临床症状,肝功能也正常,不会因一般的生活接触、共同学习、工作等对周围人群构成威胁。

  乙肝公益组织认为,美团涉嫌歧视乙肝人群,相比《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目录》中单列的病毒性甲肝和戊肝,美团的协议以“病毒性肝炎”代替,而实际上病毒性乙肝并不在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之列。有网友指出,根据法律法规,在食品从业人员专项健康体检中,不再设定乙型病毒性肝炎有关体检项目。美团是违规违法的,侵犯了乙肝患者及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劳动权。

  我以为,这些观点看似有理有据,但实质上是道德绑架。根据美团众包在协议中的兜底条件,美团众包的企业标准是“有碍公共卫生”,这与“有碍食品安全”的法律规定相比较,美团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更严。法律规定的是底线,但企业也有权利提高招聘门槛,不能因此就断定其歧视特定人群。举个例子,现在各地招考公务员,大多要求本科学历,难道也要扣上“歧视农民工”的帽子吗?就连征兵都有身高、体重、视力等方面的严格要求,难道也是对偏矮、偏胖、近视人群的歧视吗?

  总之,外卖员有自主择业的权利,外卖平台也有自主择人的权利,别动辄拿歧视说事。否则,冠冕堂皇的“维权”也只是道德绑架罢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