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轻视“世界杯协议”的生活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8-6-19 7:4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杯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始啦!近日有网友晒出一张朋友圈截图,已经笑喷了无数人!为了世界杯期间保护家庭和谐,这对小夫妻居然签订了一份协议书?!(《辽沈晚报》6月18日)

  夫妻制定书面协议且按手印、细则有奖有罚、双方父母见证……这样的举动,很多人是当笑话看。可反过来一想,其中也体现出不少生活智慧,值得借鉴。

  “露脸和现眼只差一步”,这句话随着世界杯上的解说又火了一次,其实看球亦是如此。世界杯四年一次,可谓球迷盛大的节日,只是其中滋味,非球迷却体会不到。一惊一乍、狂喜易怒、生活作息更是完全被打乱,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球迷可以乐在其中,但老婆孩子却可能跟上遭罪。不未雨绸缪,行吗?要知道,狂欢与悲剧,有时也就差一步。

  新闻中的这对夫妻,上次世界杯就闹得差点离婚,这次吃一堑长一智,早早拟定好协议,对世界杯期间的和谐相处,一定是大有裨益。首先,在拟定协议时,双反都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所谓“把丑话说在前面”;其次,彼此的承诺非常细致,具备可操作性。譬如,老婆主动承担日常家务;老公每周只能和朋友出去看球一次;德国队输了不能冲家人发火,违反一次罚款200元……看在钱的份儿上,这位老公没准儿也会更加克制,何况爱人还做出了那么多牺牲,互相理解有了更扎实的基础。

  夫妻间的和谐相处,离不开相互容忍与理解,更在于彼此自我约束,照顾对方的感受。面对眼看就要陷入“不正常”的生活,这对夫妻以郑重又诙谐的方式制定契约,体现出了平等与尊重,未尝不是球迷们学习的榜样——让家人因自己的快乐而快乐,未必做不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