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吃不完的盒饭打包留给流浪汉意义在于献爱心
http://www.scol.com.cn(2018-6-19 7:4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吃不完的盒饭,多数人会选择扔掉,而一位女白领却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近日,昆明市民朱先生向记者爆料,对于吃不完的盒饭,同事杨欣总是打好包,放在路边,让过路的流浪汉来吃。杨欣的举动在朋友圈引发大家争议。(6月18日《春城晚报》)

  吃不完的盒饭,大多数人选择扔掉,有的人却选择打好包,放在路边,让过路的流浪汉来吃,这虽然是两种不同的选择,但却没有可比性,问题是,扔掉的认为是很自然的行为,也是可以接受的行为,相反,留给流浪汉吃却遭遇质疑,给流浪汉吃难道有错?

  给流浪汉吃之所以引发争议,恐怕一方面是因为此举会给环卫工人带来麻烦,如果没有流浪汉吃掉,或是一些小动物来“骚扰”,可能会不卫生,另一方面是涉及到流浪汉的尊严问题,认为这是给别人的嗟来之食。由于选择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引发争议也是难免的。

  不过,首先要肯定的是爱心,一个人,能够将吃不完的盒饭包好放在路边,给流浪汉吃,这本身就是一个爱心之举,其爱心可圈可点。这是值得点赞的。说实在的,当下,有多少人对流浪汉有这样的爱心,能够用心对待流浪汉?恐怕这样的人并不多。当然,不让流浪汉饿着,并不只是这么做,曾经有人在下雨天看到天桥下一流浪汉没有饭吃,特意在网上订了快餐,让送餐员送给他吃,这也是一种爱心的体现,在我看来,这与将吃不完的盒饭留给流浪汉吃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都是体现一个人的爱心。

  至于给环卫工人带来麻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毕竟是打包好放在路边,即便是没有人吃,环卫工也是举手就可以处理掉的。至于流浪汉的尊严,这是一些人的想法。如果流浪汉觉得这是嗟来之食,他完全可以不接受,因为根本就不会有人强迫他去吃,如果他觉得饿,觉得有需要,就可以吃,这要比从垃圾桶里找吃的更卫生吧,也更有爱心吧。

  吃不完的盒饭,一个是扔在垃圾桶里,一个是包好放在路边,哪个更好呢?答案不言而喻,对于流浪汉来说,一个是放在路边的盒饭,一个是扔在垃圾桶里的,哪个更有爱心呢?答案也是很清晰的。

  吃不完的盒饭打包留给流浪汉意义在于献爱心,有爱心,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这是难能可贵的。最怕的是,一边自己对流浪汉退避三舍,一边却在网上质疑别人的爱心行为。人格分裂是不是很可怕?

  有人建议,尽量不买多饭菜,把餐费节约出来直接交给流浪汉,这样的方式就让人更能接受。这么说,看似很合理的建议,但在实际上却很难行得通,不买多饭菜,谁都知道,但有时候买的时候不觉得多,但却吃不下,这是一个处理剩饭的问题,至于直接将钱给流浪汉,恐怕远不如将饭放在路边让他们来拿,毕竟遇到流浪汉的机会不多,而且直接给对方钱,对方也未必就会收,更可能会牵出其它问题。诚然,这些建议也不是错,献爱心的方式不同,谁都有选择的权利,对于吃不完的盒饭打包留给流浪汉的这种献爱心方式,不应该过多质疑,应该给予肯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