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装饰吊顶成“掉顶”缘于责任心不足
http://www.scol.com.cn(2018-6-18 8:0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6日下午5点半左右,陕西华山游客中心一装饰吊顶掉落,部分游客来不及躲闪逃离被砸伤。?事发后华山景区应急突击队立即赶到现场,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据了解,目前事故至少造成9名游客不同程度受伤。(6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装饰吊顶成“掉顶”,砸伤了游客,虽然是偶发事件,但也应该引起警惕。所幸的是后果并不是很严重,但也给当事游客带来了麻烦,影响到他们的旅游。出来旅游却进了医院,谁愿意呢?可这本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对于公共场所的“装饰吊顶”应该有所警惕,要有制度化的检查,要有预防措施。不能让事故重演。

  装饰吊顶成“掉顶”,在一些家庭中曾经出现过,也曾经砸伤过人。如果说家庭中出现装饰吊顶掉落,受伤的可能只有几个人,而公共场所,诸如游客中心、办事中心出现类似的情况,受伤的往往不是一两个人了。现在像游客中心的大厅,宾馆的大厅,往往很高,有东西掉下来,砸到人,会给当事人造成很大的伤害。而大厅的顶上也都有装饰,比如挂有很大的灯,或是有一些特别的装饰,这是为了美观,显得高端大气,在刚装饰的时候,质量是有保证的。但很多地方,则多年不检查,即便存在某个零件变坏也不清楚。这样,漂亮的装饰品成了安全隐患。什么时候会掉下来也不知道。可大厅中却是每天人来人往,会不会被砸中则只能看运气了。

  装饰吊顶掉落看似是偶然的,但偶然之中有必然。要防止吊顶成“掉顶”,这一方面需要保证材料的质量,不管是装饰材料,还是大灯,质量必须要保证,而且装潢的质量更要保证。在验收的时候,也不能因为“高”不方便检查而忽略大厅的“头顶”。换言之,是要严把“质量关”,另一方面是要有检查。装饰吊顶不是一装了之,也不是一劳永逸。这需要经常性地检查,要查看有什么零件变坏了,如果存在安全隐患,则要及时清理。唯有如此,才能保证装饰吊顶不会成为“掉顶”。

  安全存在细节之中。凡公共场所,首先要保证的是安全。而要保证安全,就要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将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状态之中。对于公共场所的“装饰吊顶”同样适合。虽然事故出现之后,会及时进行排查,也会及时进行处理,这其实只能算是亡羊补牢。有许多安全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关键还在于责任到位。安全意识要强,责任意识要强,这是最好的防范措施。

  保证了质量,把好了检查关,以高度的责任感作为前提,如此,才不会出现装饰吊顶成为“掉顶”,也不会再有悲剧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