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亮出治蜀兴川发展大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18-6-29 14:2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大凉山腹地到战旗村,从汶川地震灾区到天府新区……沿着总书记视察的足迹,四川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诊断发展症结,激荡头脑风暴,认真思考回答总书记给四川的时代考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6月29日《四川日报》)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治蜀兴川战略引领下,四川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但进入新时代之后,面对一连串的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发展机遇,四川又该如何实现高点起步、高位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这不仅是中央赋予四川的历史使命,也是四川面对新时代必须做出的一个现实选择。

  如何来重新认识和定位四川发展,四川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开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恰到好处的回答了这个问题。虽然时间只有2个多月,但通过以大学习促学懂、以大讨论促弄通、以大调研促做实,治蜀兴川有了发展大格局。

  治蜀兴川要有政治意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是当前一项管总的、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对治蜀兴川发展进行再深化再认识。从省委主要领导,到四川各级领导干部,都带头做到了学懂弄通做实。通过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四川省委系统梳理出十个方面内容。

  这就进一步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十个方面做出了全方位对接。这“十个指明”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为治蜀兴川指明了方向,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根本遵循。

  治蜀兴川要有发展谋略。新时代究竟应该如何去推进治蜀兴川,在学深学透思想理论的基础上,四川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提出了事关四川全局性发展的六个重大问题。从历史方位、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三大攻坚战”、政治生态提出了深刻思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四川,机遇与挑战并存。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到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军民融合发展,再到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川发展前景广阔。

  四川也存在短板。发展不足的问题,产业体系不优、市场机制不活、协调发展不足、开放程度不深的问题,经济总量“标兵在前,追兵逼近”的形势问题等。六个重大问题既是深学悟透的结果,也是结合四川发展实际深入调研的结果。在这六大问题的导向下,引发了四川干部群众的动力活力,增强了自身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

  治蜀兴川要有思想共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不是要挑起矛盾问题,而是要通过对四川省情和地方发展存在的优势不足的讨论分析,更加坚定改革发展意识,凝聚各方面的发展共识,为治蜀兴川提供强劲动力。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责任感使命感上来。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破解问题的思路更清、目标更明、举措更实。

  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四川干部群众坚定了政治站位、明确了发展谋略、凝聚了发展共识。在治蜀兴川的发展大格局引领下,四川发展必将再次驶入发展快车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