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人才培养宜先行
http://www.scol.com.cn(2018-6-18 8:0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日前从省人才办获悉,我省针对深度贫困县乡土人才提能的五类培训正在有序开展,包括深度贫困县“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以及“一村一医”“一乡一全科”“一村一名农技员”“一户一名技术能手”培训提能。(2018年06月18日四川日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长期坚持,更需要坚持人才先行,否则就没有近路可走。日前,四川省针对深度贫困县乡土人才提能的五类培训正在有序开展,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必胜决心。在笔者看来,开展五类培训就是要为深度贫困地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一方面要充分发挥部门和人才优势,靶向对症,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通过人才、科技帮扶,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另一方面要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到基层、深入到贫困地区,主动了解基层实情,贴近群众,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通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实践增长阅历、积累经验、开阔思路,增加理论与实践的对接与磨合,充分发挥好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然而,四川开展“五类培训”计划指向那里?四川又采取了那么具体举措呢?报道称,四川将针对深度贫困县实际开展乡土人才提能的五类培训。即:开展“一村一幼”能力提升,从今年起至2020年,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14所省内高校将受委托,对45个深度贫困县“一村一幼”幼教点现有在职辅导员分期分批进行全员轮训;开展 “一村一医”培训提能,为各贫困县县级培训基地培训6名师资,再由点及面由市州组织培训,确保实现每个村有一名合格村医的目标;开展“一乡一全科”培训提能,采用学时制与学分制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结合方式,通过理论培训、临床培训和基层实践三部分完成;开展“一村一名农技员”培训提能,针对各县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特色农业技术、农业政策法规等开设专题班,分门别类、分期分批对本土技术技能人才开展培训,到2020年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所有深度贫困村至少配备1名农技员;开展“一户一名技术能手”培训提能,着力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力争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简单地说,精准实施“五类培训 ”就是要对现有在职辅导员分期分批进行全员轮训。根据计划,在未来三年,每年将培训村医7000人,至2020年将完成全科医生转岗培训1050人,3年完成4000名农技员的培训任务,组织3.9万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笔者不难看出,“五类培训”目标更明确、措施更得力,既能为深贫县乡土人才“充电”,也从根本上解决了脱贫攻坚人才短板。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紧紧围绕“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总体目标和开展“五类培训”计划具体要求,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人才培养机制,精准实施“人才+脱贫”培养计划,认真落实深度贫困地区急需紧缺人才选拔培育实施计划,着力培养引进一批教育、卫生、农技、文化、旅游等专业技术人才,助力脱贫攻坚,为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最关键的时刻,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在这个关键时期,全省各地尤其要坚持人才先行,大力实施人才振兴战略,加大深度贫困县“五类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对开展“五类培训 ”工作的督查考核,从根本上破解深度贫困地区人才瓶颈制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乡土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也能更加有力地夯实脱贫攻坚智力基础,实施扶贫与扶智的有机结合,切实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让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留在农村、发展农业,推动深度贫困县乡土人才培训工作落地落实,从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言以蔽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才培养宜先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