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充分发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四个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8-6-12 11:0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1日,四川召开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自觉学网、懂网、用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6月12日四川日报)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两年多来,各级领导干部按此要求,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为责任所在,在推进改革发展,推动创新创业,增强人民幸福感,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了极大成就。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而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普及,互联网已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新平台、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党的重大决策和政府重要举措,来源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实践创造,当决策和举措形成后,又要回到群众中去开展学习宣传,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去贯彻执行,并在落实中加以引导,以达到服务群众的目的。不管是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还是政策宣传,群众引导,互联网不得不说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既能促进干部群众的广泛交流,又能及时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有利于增强党和政府的号召力,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还指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从此意义上讲,这就需要我们在推进改革发展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简单说就是要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而互联网正是发挥这样一个作用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各地政务服务搭上互联网快车,加强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网站等自有媒体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推行网络问政、网络理政等,切实了提升“网络理政”能力。近年群众从“上访”到“上网”的转变就是最好的佐证。这不仅丰富了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渠道,也及时地了解了群众意见,有效解决了群众诉求,化解了社会矛盾,提升了政府形象。

  带领群众创造幸福生活是各级广大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而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互联网就是一张晴雨表,通过互联网可以了解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评判。如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对网民的调查反映,2013年至2018年,反腐满意度由75%增至93.9%,五年内提高18.9个百分点。这就是群众通过互联网表达民意的最好说明,通过互联网既看到了群众的肯定,又看到了群众的期待。

  笔者认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学会和掌握互联网发展规律,向群众学习、汲取人民的智慧和精神营养。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多做有益于人民的事,让互联网成为担当民意伸张、舆论监督和解决问题的窗口。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虚心接受网民意见,正确看待网络监督,及时化解网民怨气怨言。充分发挥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