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化川渝合作建设西部核心增长极
http://www.scol.com.cn(2018-6-8 13:3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一家亲”感情推动常态化合作,以“一盘棋”意识促进一体化发展,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成渝经济区发展和成渝城市群建设迈上更高水平。两地举行重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2018年06月08日四川日报)。

  四川(简称“川”)与重庆(简称“渝”)两地,山水相连,文化相通,民俗相近。2011年3月,国务院通过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确定了成渝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明确要把成渝经济区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深化内陆开放的试验区、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区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的保障区。在笔者看来,无论是历史根源,还是发展环境,或是合作领域来看,川渝两地关系密切,正从合作走向融合。报道称,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就在深化川渝合作方面划定了重点,双方签署《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双方有关部门和市、区还签署了共同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共同推进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加强跨界河流联防联控、高质量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强科技协同创新、加强市场监管、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推进沿江开放发展、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文化旅游合作、深化临空经济和车产业发展、促进物流业协同发展等11个方面12个专项合作协议。

  我们都知道,川渝两地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发展共同体。自川渝分设以来,两地人民欣慰地看到两地文化交流更加频繁,亲情往来更加渗透,经济横向联系不断拓展。此次彭清华率团赴重庆考察时指出,要以“一家亲”感情推动常态化合作,以“一盘棋”意识促进一体化发展,推动成渝经济区发展和成渝城市群建设迈上更高水平。因此,川渝两地要牢固树立起“一家亲”的历史观、“一体化”的发展观、“一盘棋”的大局观和“一条船”的奋进观,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成渝经济区发展和成渝城市群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深化川渝合作,是中央的要求,是发展的需要,是川渝人民的共同期盼。深化川渝合作,双方具有高度战略契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考察中指出,深化川渝合作是国家战略大势所趋、共同发展现实所需、互利共赢民心所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正因如此,四川要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加强川渝两地合作交流,大力实施两地签署的 “1+12”行动计划和专项合作协议,推动四川与重庆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创新协作、文化旅游合作、资源要素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形成全面对接、联动发展,共同构建高效务实合作机制,抓好项目化、事项化落实,推动合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川渝从合作走向融合。

  从合作走向融合,川渝两地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市规划、社会事业和生态环境等方面有良好发展基础。特别是四川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与重庆经济合作紧密。比如,四川可将富足的水电资源向重庆输送,可缓解重庆电力紧张,也可减少川渝两地环境污染。同时,重庆可将先进的工业技术、人才资源向四川中小城市输送,从而实现两地资源互补,增加川渝融合发展的紧密度。为此,川渝两地要站在全局高度,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用更大的胆识、更强的力度推进双方的合作,主动融入、主动承接,取长补短,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同建设西部内陆开放高地,共同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共同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同构建高效务实合作机制,推动川渝从合作走向融合。

  总得来看,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率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搭建起两地相互学习交流大平台,必将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四川与重庆从合作走向融合,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