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10大课题调研是政党协商的生动展示
http://www.scol.com.cn(2018-6-6 7:5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9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主楼会议厅内,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热烈氛围。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围坐一堂,专题听取党外人士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情况汇报和对中共四川省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家围绕凝聚统一战线成员心血和智慧的10个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进行了集中讨论。(6月5日《四川日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当前,处于发展加速期、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加快发展、深化改革、维护稳定的任务非常艰巨。大量的矛盾在基层产生,大量的经验由基层创造。了解新情况、发现新矛盾、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倾听民声、反映民愿、尊重民意,通过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找到解决新问题、新矛盾的新思路、新政策、新办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要义在于此,重点也在于此。这项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愿不愿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会不会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能不能听进社会各界的意见,是其中的关键点。战国时期,赵王派使者看老将廉颇能否打仗。廉颇的仇人郭开给使者金子,让其说假话。廉颇顿食斗米、肉十斤,上马舞刀不减当年之勇,但使者报赵王曰:“廉颇虽老,尚能饭,然与臣坐,顷之三遗屎矣。”赵王以为老,遂不召。后赵国终因缺乏良将被秦国吞并。假如当时赵王不是坐着听汇报,而是深入实际了解廉颇的情况,起用廉颇,或许历史将是另外一个样子。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想听到真声音,访到真民情,掌握真情况,解决真问题,就必须有真诚态度,有实际行动,不能坐而论道,陷于空谈。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对关系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思考,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正如报道中所说的,自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主动履职尽责、积极献计出力,不负中共四川省委重托,盯住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大事要事,聚焦关系长远发展的10个重点课题展开深入调研,提出真知灼见,为新时代治蜀兴川贡献了党外人士的智慧和力量。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擘画治蜀兴川新蓝图,圆满交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时代答卷,是一项艰巨系统的工程,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作为三个半民主党派发源地的四川,统战工作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这些年来,广大党外人士与中共四川省委风雨同舟、同心同行,为四川改革发展、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10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凝聚了全省党外人士的智慧力量。就是见证,也是我省政党协商的一次生动展示。

  调研的最终目的,是转化为建言成果,供决策参考。聚焦十大重点课题,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次表明,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确定调研专题,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真正找准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不能忽视。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就有了信心,就有了恒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