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要高效有力
http://www.scol.com.cn(2018-6-4 14:0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人大要按照省委要求,高水平高质量地开展好这次活动,为全省树立榜样、作出示范。”活动伊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彭清华对省人大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出要求。一次次调研、一场场讨论、一个个“金点子”,全省人大系统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的同时,积极为四川改革发展贡献力量。(6月4日《四川日报》)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虽然是四川的自选动作,但也不可掉以轻心,而是要当成当前全省一项管总的、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从这个角度而言,省人大聚焦中心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围绕治蜀兴川战略开展的一系列“头脑风暴”,这既是一种自觉行为,也是一种带头表率,为活动高效有力的开展树立了标杆。

  活动高效有力要扎实深入开展调研。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大调研是关键,也是核心,通过调研可以检验学习讨论成果,在调研中去发现问题,去解决学习讨论中遇到的困惑。唯有深入基层实际,到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去收集第一手资料,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形成一个个鲜活的调研成果,才能拿出一套套结合地方发展实际的经验办法。

  从人才招引,到区域经济发展,从重大项目,到脱贫攻坚,从人大工作创新,到民生发展,省人大、市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带着问题、奔着问题纷纷深入基层一线,进行了全面调研,形成了一系列好的意见建议和调研成果。对于全省广大干部来说,就是要像省人大那样,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一次次的调研,要真正走进基层,走入基层,把问题摸准,把原因找准,为地方改革发展提供精准的决策参考。

  活动高效有力要反复讨论分析。调研不仅仅是带着眼睛去看,带着耳朵去听,还要通过交流讨论分析其中的原因,要多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要通过一场场讨论来明确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举措。在调研中进行学习讨论,从某种意义而言,开展一系列的专题研讨会本身就是大调研的形式之一。省人大就是通过各类专题座谈会,针对一个目标、聚焦一类问题,精准解剖,提出高质量对策建议,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达到了调研目的。

  对于广大干部而言,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必须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一些涉及地方改革发展中的大问题进行反复讨论,集思广益,真理越辩越明,在反复的讨论分析中,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发展思路可能就会自然呈现,发展信心就不断增强。

  活动高效有力要有真知灼见。对于四川的广大干部而言,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既是一个学习提升的过程,也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的同时,积极为四川改革发展贡献力量,这才是活动的目的所在。因此在活动中要敢于亮出真知灼见,要拿出金点子,不能泛泛而谈,不能走形式搞过场,而是要善于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比如四川要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省人大外侨委专家组讨论提出,要进一步抓好四川自贸试验区、西博会、科博会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形成我省深度开放合作新态势。针对“择校热”“学生课业负担重”,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专家组建议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学校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增加学生课程选择自主性。这些都对破题四川改革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借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