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纪检监察工作要有新思想新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8-6-2 13:3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5月31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全过程》。文章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贯穿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6月1日《四川日报》)

  彭清华书记的署名文章《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全过程》立意新、站位高、思想深、论述精,通篇内容紧紧围绕讲政治这个核心、服务大局这个中心、结合四川省情实际;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主要从政治原则、政治使命、政治担当、政治本色四个方面进行论述;既有生动深刻的解读和诠释,也有理智清晰的目标和定位,更有科学严谨的方法和举措。文中所呈现的新思考、新方法、新内涵,为推动全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动力支撑,为进一步做细做实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是高效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必由之路。然而,改革能否顺利进行,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既要看相关职能部门的创新力,也在于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可以说,在整个改革过程中,讲政治、守规矩、懂大局,是基础、是准绳、是底线,这是推动改革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为此,彭清华书记特别强调政治原则的重要性,各级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刻领会、遵照执行。这就要求我们,在落实监察体制改革目标任务时,首先要坚决拥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路线不变、方向不偏、重心不移,积极稳妥高效推进。严格按要求把民主决策、重要工作请示、重大事项报告等相关制度落实到位。

  正所谓,不担当,半点忠诚都没有。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既要强化组织担当,又要激发个人担当,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首先,要发挥“关键少数”的模范引领作用。领导班子是党组织的“主心骨”,其意识形态、工作作风,具有特定的指向性、示范性和影响力,更应率先把握好政治风向标,带头讲政治、树正气,形成正确的思想引领、行动引领。另外,党员干部也要敢于作为、善于担当。党风廉政建设效果如何,也最能验证监督监察职能职责作用发挥好不好。故而,全体党员干部理应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思想的先进性,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最大合力,共同把纪检监察工作推向深入。

  说到底,要真正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执行力、公信力,关键还在于锻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一方面,要在政治上立得起、过得硬。通过加强党纪党规常态化学习,始终做到政治清醒、立场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另一方面,要在业务上追求精益求精。紧盯职能职责,通过提升业务本领、掌握办案技巧,正确应对和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再则,要在自我监督上下狠劲。要率先加强自我管控和约束,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头,不跨底线、不越红线,真正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