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唯有“勤廉双优”才配享有政策“红利”
http://www.scol.com.cn(2018-5-23 8:1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潘福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许多基层干部认为《意见》是一部“为担当者担当,替负责者负责”的法律文书和确保“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的政策红利。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这部《意见》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产生的“廉而不勤”、“为官不为”等病灶,而出台的“靶向”政策。称之为分量重、干货多、覆盖广、导向明的政策红利,毫不为过。

  这个红利,并不是“见者有份”的普惠“红利”,也不是“唾手可得”的路拾“红利”。“为担当者担当,替负责者负责”, 只有党员干部先做到“担当负责”,党的政策才会对你“担当负责”;“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唯有党员干部具备“吃苦”的作风和“有为”的表现,组织才会为其分配“吃香职位”等红利。

  机会只会垂青有准备人,党的好政策当然只有那些“勤廉双优”的干部才配享有。因为,廉洁是干部的政治“基因”,不廉洁不配做干部;勤政是干部的工作“标配”,不勤政不能做干部。

  好的政策,需要好的执行。《意见》要实现预期,需要各地在实施细则的精度、操作推行的力度、覆盖惠及的广度等方面使力气、下功夫。但从宏观层面看,在《意见》具体执行落地过程,一定突出精准性、导向性和及时性,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拉动效应和撬动功能。

  具体来讲,就是要坚持凭工作实绩说话、凭廉洁从政说话的用人取向,对那些品德高尚、作风务实、敢闯敢试、埋头苦干和把群众当亲人的人大胆使用,坚决不用那些口碑不好、华而不实、因循守旧、投机钻营和漠视群众疾苦的人,真正让“勤廉双优”的干部精准享有用人导向的“红利”;要坚持届期考核、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互相结合、互为补充,既重显绩、又看潜质,既抓大线索、又重微元素,把“组织一心一意想干部、干部一心一意想工作”落到实处, 真正让“勤廉双优”的干部精准享有考核评价的“红利”;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逐步探索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做大关心关爱的“蛋糕”,延长服务帮助的“链条”,让人人感受到才有所用、惑有人解、难有人帮,真正让“勤廉双优”的干部精准享有关心关爱的“红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