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乘客集体逃票亟需补牢规则意识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14:0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手支撑起身体,双腿上抬越过地铁检票闸机,实在跳不过去则从闸机下钻过……近日,多名乘客地铁“集体”逃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视频拍摄者称,这一幕发生在本月19日成都地铁4号线非遗博览园站,当时成都“草莓音乐节”首日演出刚散场,地铁内客流量较大。(5月22日《新京报》)

  观看“草莓音乐节”的确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然,面对席位资源紧缺,一位难求境况,我们只有依次排队,文明进入“草莓音乐会”现场,才是最佳选择。

  可现在问题是,有乘客唯恐落在后面,错失欣赏“草莓音乐会”的机会,罔顾文明规则,争先恐后纷纷跳闸逃票。这既是一次集体文明失范的行为,又是一个典型的从众心理在作祟行为。

  看到别人通过跳闸逃票,能轻松观看到“草莓音乐会”,如果自己老老实实呆在那里守规矩、讲文明,弄不好还被人视为“另类”。如此一来,乘客集体跳闸逃票就形成气候了。女乘客没能力跳闸逃票,男乘客还来热情相助,好一个“助人为乐”啊!

  事实上,剖析集体跳闸逃票乘客心理,我坚信,这也不是大多数人所想要的,毕竟,在时代文明发展进步社会里,守法规、讲文明的乘客还是占据多数。只是有些人在大的环境面前抵不过诱惑而已,这就需要我们在坚守文明法规面前,切实做到意志坚定,心中有戒。也许,对喜爱“草莓音乐会”的乘客来说,这是机会难得,也很珍贵,但我想说的是,比“草莓音乐会”还要珍贵的是我们守法规、讲文明。试想,假如我们每个人在规则面前,都倚强凌弱,无视文明法规,那么这社会哪里还公平正义而言,社会又何谈文明进步?

  因此来说,乘客集体跳闸逃票亟需补牢规则意识短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人人讲文明、守法规,我们这个社会文明法治建设环境才能向上向好发展,人与人之间才能更加温馨和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