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完了”,川航机长道出了英雄的真实
http://www.scol.com.cn(2018-5-21 7:4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万米高空,风挡玻璃突然爆裂。强风,低温,失压,缺氧,整架飞机急速下坠……机舱内一百多位乘客,飞机下方崇山峻岭,英雄机组如何完成迫降奇迹?(2018-05-19 央视新闻)

  川航3U8633航班,当人们更多了解了空中险情经过、相关航空知识,对英雄机组“生死备降”的成功更是赞美有加,不得不相信,川航3U8633航班机组,真正创造了一次世界航空史的“奇迹”,机长刘传健和机组人员是怎么赞美都不过分的民航英雄。

  英雄究竟是啥模样?在很多人们心目中恐怕都是影视屏幕上“高大上”那一类,但在接受央视《面对面》独家专访中,英雄机长刘传健坦然说:“其实那时候我真没把握,我当时心里,也是喊完了,完了。”一句话,道出了英雄的真实,英雄本平凡,只是当灾难临头和生死考验袭来时,敢于面对,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会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

  其实,凡了解飞行这个职业者都知道,遇到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这样的事故,该是多么难的处置。万米高空,极寒天气,高速气流对人身体的压迫,是我们难以想象得到的,在这种情况下,靠人工操控一架载有百余人的航班该有多么的艰难?此种情况下,若是小型军机,按规定驾驶员可以弃机逃生,但航班唯有生死一搏,尽管客舱里90后空姐扯开嗓门安慰乘客,我们有能力带大家迫降成功,尽管机长使尽浑身解数操控飞机,不敢有丝毫失误,但不到飞机成功落地那一刻,谁也不敢真正保证,能够把飞机安全驾驶回来。

  可见,机组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顽强不屈,不仅反映出机组人员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川航3U8633航班成功迫降的每一个惊魂细节,都意味着这是一次足以载入世界航空史的“奇迹”,而航班奇迹的最终创造,完全体现的是当代“民航精神”。

  何谓当代“民航精神”?“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四句话,在川航3U8633航班机组人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归根结底,当代“民航精神”是一种英雄的职业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够最大程度地化解突如其来的风险,变绝望为希望,变被动为主动,最终化险为夷、赢得胜利。

  川航3U8633航班机组的英雄经历,也再次告诉世人:时势造英雄,灾难造英雄,英雄很平凡。英雄人人可做,但必须具备“民航精神”要求般的英雄潜质;奇迹人人可以创造,但必须以良好的职业素养为基础。让我们再次点赞川航3U8633航班机组,创造了奇迹的英雄机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