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立体监督,根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5-3 9:4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隆昌市农林局查看资料时,发现该部门牵头帮扶的3个贫困村2018年工作计划针对性不强,帮扶工作存在‘大水漫灌’现象……”4月26日,一场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主题的暗访督查情况“碰头会”在内江市扶贫移民局举行。(5月3日《四川日报》)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要求,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在全国范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如何落实这个通知要求,四川内江市采取职能部门与市纪委监委联动协调的办法,不仅成为了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过程中的一项创新举措,而且有效促进了扶贫工作。

  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过去,职能部门更多的是负责扶贫领域的工作推进,没有把工作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认为责任监管是属于纪委监察部门的事情。结果就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职能部门容易出现各种作风和腐败问题,二是纪委监察部门虽然也做出了相关努力,但效果不明显,即便发现了问题,也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让职能部门从源头做好监督防范。根据各自在扶贫工作中的工作任务,梳理制定监管责任清单,定期组织开展对扶贫资金管理、项目推进、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并把监督检查情况及时报送市纪委监委,不仅压实了只能部门的责任,而且也为纪委监察部门提供了准星和精度。

  建立科学的协调联动机制。职能部门和纪委监察部门不能只是靠责任清单来约束,更要靠联动机制来保障。内江市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问题线索快速移送机制、问题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工作情况定期通报机制等五项机制,加强涉及扶贫领域资金项目较多的14个重点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

  从重点项目,到重点部门,对扶贫领域的作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通过机制创新,不仅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线索,而且为纪委监察部门注入了一股活力,改变了纪委监委“单打独斗”的局面,让各种监督力量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监督格局。

  严肃问责让腐败问题无处遁形。创新并非停留在纸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要为群众带去实惠。建立多重联系,完善监督机制,关键要抓落实。一方面启动集中检查,进行大范围的作风体检,发现问题及早治理。

  一方面实行每月“零报告”。同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送市纪委监委,对应发现问题而未发现,或发现问题瞒报、漏报、迟报的,市纪委监委将严肃追责问责。通过严肃问责,层层落实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就会让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无处藏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