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百度竞价卷土重来未免利益熏心
http://www.scol.com.cn(2018-5-23 7:4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已经整改过的百度竞价情况有卷土重来之势,部分疾病的搜索结果中仍出现置顶推广内容。百度推广工作人员甚至介绍,还可“仿冒”公立医院链接,为民营医院引流。(《新京报》5月22日)

  诚然,百度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兜售“推广服务”也无可厚非。然而,“魏则西事件”告诉我们,不负责任地推介医疗服务,对消费者正确就医来说,会造成极大的影响。“搜索用户”也是用户,百度怎能“厚此薄彼”?“重操旧业”,也未免“利欲熏心”。

  两年前,网信办要求百度“对商业推广信息逐条加醒目标识,并予以风险提示;严格限制商业推广信息比例,每页面不得超过30%。”如今,百度商业推广信息却一直游走在“范围”边线。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搜索医疗服务关键词,百度竞价广告总是能占据“首页首屏”,且伴随着相当一部分的具有迷惑性软文推广信息,让人无法分清眼前链接是广告还是资讯。

  深入来看,虽然百度已在推广链接之下,标注“广告”字样,并添加“V”字认证标识。可“广告”所用字体与颜色与“百度快照”“评价”网页地址等文字基本相同,浅蓝色的“V”字与百度白色底面色差不大。换而言之,若不提高警惕仔细分辨,部分消费者在习惯性操作下,仍会点进广告推广页面,百度竞价的广告特征太弱了。而根据《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要求:“付费搜索广告应当与自然搜索结果明显区分。”恐怕百度推广在设计上,有打擦边球之嫌。

  试问,在“魏则西”事件两年之后,不负责任的医疗竞价广告为何死灰复燃?其实,从百度2017年财报流露的信息中不难看出,搜索服务仍然占百度收益的主体位置。而有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互联网医疗市场预计规模达491亿。眼下,虽不能全面掌握各地医疗服务竞价排名收费情况,可其辐射作用带来的盈利不容小窥,“给钱就上”也就成了百度创收的好办法。

  在互联网生活深入发展的今天,搜索服务在民众医疗咨询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付费推广”虽然不能全面否定,可医疗服务是民生大事,用严苛规范的审查制度,在确保民众基本权益的基础上,兼顾商业需求,才是互联网时代所需。

  对于百度的“屡教不改”,还是由上至下施加监管压力,进一步明确付费推广的审查要求。一方面,纠治百度可能参与诱导消费者的设计元素,严格审查竞价排名的企业信息和软文推广内容。另一方面,出台相应的标准,优化搜索算法,要求医疗广告付费推广的排名,必须兼顾消费者评价质量及医疗管理机构的综合评分,不能仅仅是“给钱就上”。百度在提供竞价排名前,需鼓励消费者到正规的公立医院就医,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出现。

  面向未来,在大数据技术的牵引下,搜索引擎扮演的角色必将越来越重要。对搜索服务的管理不能仅靠企业“良心发现”,持续严格的监管和健全细致的法规建设,才是保障消费者利益的第一法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