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滞销大爷”的“悲情牌”切勿滥用
http://www.scol.com.cn(2018-5-10 7:5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布的一则针对“临猗苹果滞销”不当营销方式的声明引发关注。声明中称,多家电商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策划,利用打“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并且营销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对此,电商客服表示商家或涉嫌侵犯肖像权,平台也会对商家销售行为进行监督。(5月9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网络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利用网络平台帮助农民推销一下滞销的农产品也不是未尝不可。然,现在问题是,有人不仅利用网络平台优势推销农产品,而且还名不副实地利用“滞销大爷”的“悲情牌”夸大其词,推销商品,不仅侵犯了“滞销大爷”的肖像权,同时也是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

  据律师介绍,店家以滞销为名销售商品,陈述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蓄意夸大产品滞销严重程度,已经涉嫌法规中规定的虚假宣传行为。根据相关规定,经营者或可被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事实上,现在有一些商家就是看中“滞销大爷”的“悲情牌”好用,也管用,就把眼睛盯在了移花接木的广告上,企图蒙蔽消费者,以博得消费者同情。这些不法经营者,不但是在欺骗消费者感情,同时也在侵犯“滞销大爷”的合法权益。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滞销大爷”的“悲情牌”切勿滥用。一方面,“滞销大爷”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有必要介入调查,看看到底是哪些弄虚作假的商家在滥用“滞销大爷”的“悲情牌”,也好让他们见见光,尝尝法律惩处的滋味。另外,平台也要承担监管不力的责任,通过本次事件也给自己提个醒,在今后产品策划宣传上,一定要睁大眼睛,别让不良商家给蒙蔽了。

  不可否认,商家总想把自己的商品卖出去,搞策划、做宣传,本也无可厚非,但这绝不能夸大其词,绝不能弄虚作假,更不能违规违法。由此来说,商家只有诚实守信,在产品质量和细致周到的服务上提升自己,这样经营规模才能做强做大。否则,得不偿失,自寻死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