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清宫御酒”黑销两年 监管还需“货真价实”
http://www.scol.com.cn(2018-5-9 8:1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款名为“清宫御酒”的“保健酒”,早在2015年就上了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黑名单”,且厂家及其品牌被注销,但仍公然销售达两年之久。日前,深圳警方在粤湘两地破获这起非法“保健酒”案,刑拘9名嫌疑人,涉案产品价值近千万元(据5月8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实话实说,对于我们喜爱饮酒的中国人来说,多有一种“药酒情结”,对药酒的保健作用近乎痴情,应当说,利用某些传统中药材经科学泡制的药酒,确实具有养身保健效果,但众所周知,泡制药酒是最忌讳添加化学药品的,无论添加任何化学药品,对人体都无法避免会产生毒副作用,而且也与养生保健背道而驰。记得央视春晚曾上演过一部小品《货真价实》,由著名笑星巩汉林出演的酒店老板,虽然也在兜售的“宫廷玉液酒”中掺杂使假,却也只是“二锅头加白开水”,虽不能养生保健,但少饮肯定无害。  

  被深圳警方破获的这起非法“保健酒”案,涉案的“清宫御酒”不仅非法添加了被国家严厉禁止的处方化学药品“西地那非”,且早在两年前就被国家食药监总局打入“黑名单”,其品牌和生产企业也已被依法注销,这也意味着该企业品牌产品已被严禁销售,然不法分子却将本该销毁处理的库存产品堂而皇之的从线下转到线上,通过网络公开销售牟取暴利。不仅如此,受到暴利的驱使,不法分子居然还将已经被列入“黑名单”的“清宫御酒”配方高价转让他人,致使这种严重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药酒,非但没有因为被列入“黑名单”和企业关门而禁止销售,反而在市场呈蔓延态势,甚至连小作坊都产出了“清宫御酒”和“系列产品”。  

  这就非常值得思考,按说,相关部门在曝光或将某种有害商品列入“黑名单”禁止销售的同时,应当同步对生产企业和市场进行查禁,防止对社会和市场产生进一步危害。但从“清宫御酒”黑销两年的情况看,有关部门对违法企业和市场的监管似乎仅停留在纸面上,列个“黑名单”或向媒体发个通报了事,并没有付诸任何实际行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缺少实际查处,对不法分子缺乏威慑力和对社会产生不了积极影响,再加上“清宫御酒”里添加了西地那非等化学药品,很容易产生消费误导,更会加大“药酒”本身的危害性,因此,尽管警方破获了这起案件,相关的问责却不能不了了之。  

  另外,“清宫御酒”黑销两年,也暴露出了药品流通环节的制度落实“短板”,按照相关规定,正规企业生产销售的药品均被强制要求建有可追溯条码,每一盒药品都能通过这种“身份证”做到可追溯,然恰恰因为生产“清宫御酒”的企业被注销,不具备可追溯性,反而既能堂而皇之的销售又逃避了市场监管,而消费者出于认知的局限和药酒中添加西地那非的“疗效”作用明显,必然也会对他的“出生”及合法性极少产生怀疑,甚至花钱买来身体受损还要为其“吆喝”。由此可见,对药品市场的监管出现任何一点疏忽,给社会带来的都可能是一场“灾难”。  

  在由巩汉林出演的央视春晚小品中,赵丽蓉生前扮演的老太太给他写下“货真价实”几个大字,以警示其做生意要诚实守信。在笔者看来,市场监管部门才更应当做到“货真价实”,用踏踏实实的履职作风来回报纳税人的贡献,尤其是在市场各项法规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的情况下,只有付诸行动的严格落实才能有效防范各种违法甚至犯罪行为,否者,监管要是“二锅头加上白开水”,市场上那还会有真正的“宫廷玉液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