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缺乏最基本敬畏心
http://www.scol.com.cn(2018-5-3 7:5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久前,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栏目播出了江苏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调查机票高价退票、改签情况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4月24号,江苏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明确告知涉事的航空公司和网上机票代理点要来说明情况。然而一周过去之后,没有一家公司前来接受约谈。江苏省消保委就此表示,将就相关情况致函民航管理局。(5月2日 中国之声)  

  机票高价退票、改签等乱象,已经因为其自身的不合理以及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而乱象的症结就在于涉事的企业身上,毕竟他们是这些行为的决定者和发起者,现在又面对这样一个高涨的舆情状态,于情于理,这些企业都应该出来给公众一个交代,也给自己一个交代。  

  而江苏消保委的约谈,只不过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而已,最终目的还都是为了企业正常健康发展,消费者合理合法权益得到现实维护等。可现实是,这数家企业竟然没有一个人到场。这种奇葩的情况能够出现,是对消保委的无视和轻蔑?是对自身问题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还是完全对消费者权益以及公众关切不在乎?  

  无论是哪种想法,都与“机票高价退票、改签”的无情无畏一脉相承,难掩这些企业的“盲目自我”。而对消费者、对社会和对自身,最后呈现出来的便是,缺乏一个最基本的敬畏心。  

  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虽然不是政府部门,但其也是政府设立的法定社会组织。消保委可以受理投诉,调查调解,可通过调解、督促和社会监督等方式来发挥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作用。这也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明确规范的内容,法律依据和支持便在其中。因此,此次江苏消保委调查机票高价退票、改签情况,并对涉事企业进行约谈,是依法行使自身正当而重要的职责,并追求发挥正常而积极作用,没有一点毛病。  

  既然如此,涉事企业仍选择漠视这种约谈,除了傲慢无礼,盲目自我,也有触碰法律的现实嫌疑。还有,这些企业对消保委都这种态度,那对广大的消费者的态度,也可想而知。这也为之前高价票的争议,找到了涉事企业态度层面的依据。当然,我们要知道,法律和公众的忍耐力是有限度的,这种情况一旦继续延伸和放大,法律的反弹和公众的回击,便会如期而至。等到那时候,那可不是涉事企业选择漠视就能疏解得了的!  

  比如现在,江苏省消保委要将这种情况致函民航管理局,这就是在选择更有力量的政府部门来进行支撑。这些涉事企业可以漠视消保委,毕竟消保委不是政府行政执法部门,但它们还敢继续漠视民航管理局?怕是不敢,因为民航管理局的监管与处罚,能实实在在触碰到这些企业的利益。但是,真等到民航管理局出手,即使这些企业积极配合,也于事无补,因为它们已经伤透了消费者的心,也折损了自己的品质和形象。  

  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这事,其实有两个现实启示。一方面,消保委在行使权利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要积极主动与政府监管执法部门相联系和配合,以保证自身履行职能的现实质量;另一方面,这些企业的集体失声,归根到底源于社会层面没有对其实在的约束和规范,强有力的一整套惩处机制也相对缺位。  

  既然如此,那探寻让企业切实感受到痛的完善措施,便是现实必然。不过,企业自己也要明白一个真理,诚实守信才是企业兴旺发展的根本,消费者开心,企业才能跟着开心,把那份敬畏心找回来,才是根本,否则,迟早还会在阴沟里翻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