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厕标识出错,“一龙”咋也不“治水”?
http://www.scol.com.cn(2018-5-15 7:5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厕内外标识牌不统一,上厕所的男市民没注意进了女厕所,顿时很尴尬。记者走访发现,陕西商洛市区类似的公厕还有不少。商州区城管局环卫处公厕管理所称,他们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标识内外不统一的厕所大部分都是后期改造的。近期,管理所将对6所问题公厕统一更换标识牌。(5月13日《华商报》)

  人有三急,“内急”(如厕)为首。按照公厕门头标识如厕,结果却性别颠倒,不光是尴尬,还容易产生误会甚至由此引发纠纷。本来是让人“方便”的公厕,却如此“不方便”,真不该出现这种“低级错误”。

  基层治理有一个畸形的常态,这就是广受舆论诟病的“九龙不治水”现象,某项工作只要涉及到多个部门,就难见真正的“齐抓共管”,开会发文时说是都管,等到落实时就谁都不愿管。遇到问题,推诿扯皮、互踢“皮球”时有发生。

  这让人联想到另一个乱象,百米路段出现几十个井盖,一个井盖损坏、丢失了,谁也不管,甚至要让纪委出面才能解决,有的路段线杆如林,歪斜甚至倒了,也无人过问。这多为部门(单位)之间法协调配合不到位、推诿扯皮所致。这种现象恐怕一时还难以根绝。

  不同于“九龙不治水”,商洛市的公厕归城管一家管理。《商洛市城市公厕建设管理办法》第5条规定:市城管部门是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公厕的行政主管部门。财政、国土、建设、规划、环境、交通等有关部门和商州区政府依照各自职责,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按理说,商洛的公厕建好交付使用后,日常维护管理主要就由城管一家负责了。把多个公厕的男女标识弄错,就没理由怪别人。“九龙不治水”或确有难协调等因素,这“一龙不治水”当属于工作态度和责任心的问题。

  “小厕所”关乎“大文明”。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足见其重要性。所以在其建设上,要用“革命”的姿态对待。公厕标识被贴错,缘于管理者没把厕所与文明联系起来。

  从硬件上看,实现“厕所革命”不难,只要舍得投入,对公厕改造提档升级,可收立竿见影之效。但从服务的软件上看,要让公厕用得顺心、暖心,没这么简单。“厕所革命”,重在颠覆管理者对厕所的传统认识,引发观念的革命,从而把精细化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公厕有明确的行政主管部门,“一龙治水”,是分内事,是职责所在,当责无旁贷。

  公厕非小事,容不得左右不分的“大错”。更换6所贴错的公厕标识,易如反掌。但要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质量,切实把市民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并非一日之功。公厕管理如此,其他公共服务也概莫能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