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感恩母亲,何止限于“母亲节”?
http://www.scol.com.cn(2018-5-12 7:3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母亲节一到,所有家庭都把母亲奉为“座上宾”,都围着母亲鞍前马后,有的给母亲买礼物,有的带母亲出游,有的给母亲摆上家宴,想尽办法让母亲开心。的确,“母爱”一词可能是字典里最令人仰视的字眼,既抽象又具体。母爱,就像我们成长的港湾,有时喧嚣,有时宁静。船儿从港湾出发无论航行多远,都要返回这里休息或补给,我们哪个人不是在母爱的关爱下长大?

  平时,我们有什么事总愿意与母亲倾诉,这是因为母爱博大、无私和包容。母爱像春天的暖风,吹拂着内心。母爱还像绵绵细雨,轻轻拍打着儿女的全身,滋润着干渴的心灵。母爱又像冬天的火炉,散发的暖流可暖遍全身,母爱的伟大想必所有人都感受。

  不过,孝敬母亲、感恩母亲,不一定非要限于母亲节这一天,应该是一年365天都该如此。我们平时总是以学习、工作繁忙为由,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对母亲的关心和照料。只有在母亲节这一天,多数人才用一种近乎仪式的方式为母亲献上自己的一份厚礼。可是,就是自己平时再忙,也要给予母亲应有的关心。这种关心并非仅限于物质上,精神上的关心有时更重要。人们直到自己做了父母,才知道父母养儿育女的艰辛。而在人们中,母亲的付出肯定更多。从我们出生开始,母亲就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一直到我们成家立业。在有些家庭,儿女都成了家,母亲还是在无私地付出,对儿女关怀备至。而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在平时而非仅在母亲节这一天,给予母亲关爱和回报呢?

  繁忙的生活中,总能见到很多孝敬父母的儿女,却也能见到一些总把母爱挂在嘴边,而行动上却不去落实的人。有些人吃老、啃老,仅是在母亲节或者父亲节这天做做样子,而平时却在干着不尊敬父母,甚至压榨父母的丑事。尤其是对母亲,因为母爱掩盖了不少不成器之人的冷漠。这部分人总是利用父母对他们的帮助、关心、爱护,想方设法从父母那里得到更多的利益,而自己却不想劳动付出。这部分人虽然是少数,却也要引起足够警惕。常言道“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心里永远惦念着儿女,可儿女们心里是否也会经常想到并惦念自己的父母呢?关爱是对等的,尤其是成人之后,就更该为父母减轻一些负担。

  “世上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高尔基如是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的声音,那就是母亲的呼唤。”但丁这样说。中国人韩愈则说:“白头老母遮门啼,挽断衫袖留不止。”我们成长的旅途中,哪一段不浸透着无时不在的母爱?在人生崎岖坎坷的旅途上,母亲给予了我们最真诚、最亲切的关爱。母爱就是嘘寒问暖,时刻给予儿女们无私关怀的人。母爱不知疲倦,教导着儿女们家长里短的道理。母爱为琐事而烦恼,又为琐事而美丽,她为我们的内心不停地注入强大的动力。母爱是引擎,促使我们从内心发出强烈的震颤,并带着十足的动力取得进步。想到这些,感恩母亲、孝敬母亲,就何止仅限于“母亲节”这一天?

  儿女就是再忙,也要抽空回家去看望我们的母亲。如果她们还年轻,就尽可能地帮助她们做点家务。如果她们已经年迈,就更应该多回家跟她们唠家常,用行动给母亲们以关爱。也许那仅是一个普通的家常,也许那只是一个普通的拥抱,也许只是帮母亲洗一次衣服、做一次饭,或者仅是一句贴心话,却都能温暖母亲那颗操劳的心,化解她们心中的块垒。哪怕是一句再普通不过的叮嘱,也能道出儿女的关心和爱护,也会让母亲开心幸福。

  可见,“孝行”胜于“孝心”。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把每一天都当成“母亲节”或“父亲节”来过,那么,人间的真情就会洒遍神州,父母就会更慈祥、更幸福,我们的社会也就会更和谐、更文明,民族复兴的梦想就一定会实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