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在“八成医患纠纷缘于非技术原因”中寻找曙光
http://www.scol.com.cn(2018-5-8 7:4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医患纠纷是个绕不开而又令人头痛的问题。5月4日在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医患关系高峰论坛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相关人士公布的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全国医疗纠纷有所下降,但医患矛盾的尖锐对立没有根本改变。中国医师协会公布的《医患关系调研报告》显示,在频发的医疗纠纷中,因技术原因引起的占比不足20%,其他80%均缘于服务态度、语言沟通和医德医风问题。

  八成医患纠纷缘于非技术原因,说明只要医疗服务态度、语言沟通和医德医风情况有所改善,大多数医患纠纷都可以避免。这个结论似乎给寻找化解医患纠纷之道带来了曙光,不过,迎向曙光的路并不好走。

  先说广泛存在也广受诟病的医疗服务态度问题,归根结底并不能全怪医护人员。大医院的医生、护士确实太忙了,患者嫌自己排了半天队只能得到几分钟、几句话的交流,从早到晚不停接号的医生又何尝有过片刻清闲呢?延长问诊时间,意味着患者排队的时间也会成倍延长,在这个问题上,医患双方都很委屈,目前来看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常见病患者从大医院向基层医院分流,减轻大医院的接诊压力。当前,各地正在努力建设分级诊疗体系,距离全面建成还需要时间,但路走对了,就让人充满希望。

  再说语言沟通问题,更多不在于专业水平,而在于人际关系。对大部分患者而言,医疗过程中接触到的术语、解释等,可能都是很难充分理解的,在似懂非懂的情况下,是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弥补了困惑,使诊疗方案得以顺利进行。在家门口的基层医院,医患之间多有认识,容易建立起信任,但在大医院普遍存在的“一次性”医患关系中,患者就不太容易对初次见面的医生“无条件信任”,语言沟通实际上比在家门口看病更加困难。现在各地推广的家庭医生制度虽不能让家庭医生满足患者所有的医疗需求,但家庭医生一旦与患者建立起信任,可以充当患者与其他医生沟通的桥梁,有助于增进医患对彼此的理解。

  最后说医德医风问题,平心而论现在确实有一些医生做人的水平不高,轻者莫名其妙对病患态度差,严重的医德缺失。有学者提出,医学生除了入职之前进行相关医学人文培训,在高中毕业后进入医院院校时就应该进行相关心理测试,看究竟能不能胜任医生这一职业,所有的医学院校也应格外重视医学人文课程的开设。这是其一。除此之外也应该看到,现在从医并不算热门选择,部分医学院的录取门槛一再下降,然而,医生本该是一个对人才十分挑剔的职业,要让医学院对人才有得挑,就得提高从医的社会吸引力,为此,医生待遇、工作环境、安全保障等情况都需要进一步改善。

  和所有难解的社会问题一样,化解医患纠纷也需要多管齐下、多方发力,但并非完全无解。啃下这块“硬骨头”,不仅能够给民生福祉大大加分,更重要的是给所有人的健康未来提供一层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