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国好邻居”为何赢得网友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5-6 9:20: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日,一场大雨让人猝不及防,浙江宁波某小区楼上的大爷看到楼下邻居衣物和被子未收,从自家窗户里撑起伞,为楼下邻居的衣物遮风挡雨。雨越来越大,邻居大爷就一直这样坚持着,直到楼下女主人赶来收衣服,在她收衣服时,大爷也始终撑着伞。这一举动刷爆朋友圈,网友纷纷为这位热心大爷点赞。(5月4日《燕赵都市报》)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剧,以及城市钢筋水泥森林的居住环境所限等,邻里之间能有闲暇时间串串门、唠唠嗑的机会确实少之又少。

  过去虽说物质生活匮乏,人们居住环境也十分简陋,但,不管是筒子楼,还是四合院,邻里之间在生活上都有一个相互照应,谁家孩子父母不在家,没饭吃,邻居就会把他当成自家孩子,坐坐在一起吃饭。谁家遇到困难,众邻居都会一拥而上鼎力帮忙。

  可现在问题是,我们越是在物质条件改善时,邻里之间的关系为什么就越是缺乏融洽度呢?我想,这就是“中国好邻居”为何赢得网友点赞的关键所在。也许,在浙江宁波某小区楼上的大爷看来,自己在雨天为楼下邻居晾晒的衣服撑伞并不不挂齿。

  可在网友们看来,这种邻里之间相互帮助的善举恰恰就是一种稀缺的温情,值得珍惜、值得颂扬。不难想象,如今我们所居住的小区,不管是左邻右舍,还是楼上楼下,有多少人能把“远亲不如近邻”演绎的淋漓尽致呢?在多数情况下,邻里之间恐怕还是回家之后关门闭户,各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即便邻居遇到困难,恐怕有人也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如果说,邻里之间没有情感沟通和交流;没有彼此相互帮助和照顾,那倒还不算最糟糕的事。更为关键的是,邻里之间还经常为点小事而引发彼此文明和谐。比如:楼上向下乱扔垃圾,甚至有的还在阳台上浇花淋湿楼下晾晒的衣被;甚至还有楼上住户半夜三更制造声响,弄得左邻右舍无法入睡。于是,有的人为报复楼上邻居,买来震楼器,以牙还牙,一时间让邻里关系剑拔弩张,始终陷入在老死不相往来的尴尬境地。

  由此,笔者认为,网友为浙江宁波某小区楼上大爷点赞,同时也是对“中国好邻居”真情呼唤。要知道,人字结构是一个相互支撑,相互帮衬的过程,不管我们是处在邻里之间,还是处在陌生的境遇中,看到别人有难处,我们都要义不容辞地给人力所能及帮助。因为,帮助别人就等于在帮助我们自己,只有人人都有善意善行,那么,我们社会生活环境才能充满温馨和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