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规范网络募捐,先除监管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8-5-4 7:4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河南周口太康夫妻疑似利用3岁女儿诈捐的消息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年4月中旬,有知名网友在网上发文称,周口太康县一名2岁女童被确诊患有眼部肿瘤后,其家长多次利用孩子直播,并在水滴筹上筹款,却未给孩子进行正规治疗。直到几位爱心人士登门强烈要求陪同,其母亲才带孩子去做了检查,但刚检查完又带着女童“失踪”。一时间,“父母疑似利用子女诈捐”引发多方关注,而当地警方也正在调查。(新华网,5月3日)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慈善”的兴起,网络募捐和网络众筹更加便捷化、快速化和社会化,微博、微信等互动性较强、参与度较高的社交平台在推广网络慈善活动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网络募捐以其成本低、传播快、效率高等优点,让一些无法支付医药费的困难家庭,能够得到社会的帮助,从而有效缓解“因病致贫”的困境。

  然而,在网络募捐平台,真伪信息难辨,骗捐、诈捐现象时有发生,“众筹”变成了“众愁”。2016年1月,“知乎女神”童瑶假扮患病女大学生“ck小小”,骗取15万余元爱心款,被拆穿后投案自首;2017年12月底,“同一天出生的你”众筹项目火爆,项目鼓励网友向与自己同一天生日的贫困儿童捐款1元,随后有网友发现,该活动信息混乱,涉嫌诈捐……这不仅让网络募捐陷入被质疑的境地,整个社会的慈善信任感也受到严重影响。

  常言道,“解铃还需系铃人”。要想规范网络募捐平台,净化网络募捐环境,必须强化平台责任,补齐监管短板。2017年民政部公布了《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和《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两项推荐性行业标准。其中明确提出,个人为解决自己或者家庭困难,提出发布求助信息时,平台应有序引导个人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对接,并加强审查甄别、设置救助上限、强化信息公开和使用反馈,做好风险防范提示和责任追溯。而一些募捐平台正是没有当好“守门人”,才让少数人钻了空子。因此,募捐平台不仅要“筹款”,还要做好后续一系列监督工作,保障善款“有来有去”。

  另外,面对网络募捐的乱象丛生,有关部门应该主动出击,建立健全网络募捐体制机制,加强对相关网络平台的监督,对把关不严的情形制定相应的追责机制,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唯有如此,互联网募捐才能造福社会并越走越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