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外国女孩追回私拿野鸭蛋让我们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5-1 9:2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加拿大女孩Simone在奥森公园发现有一位老人蹚水进入小岛,从草丛中捡起了几枚鸭蛋装在塑料袋带走。Simone和朋友几次要求老人将野鸭蛋放回,但老人拒绝。二人将事情反映至公园管理处后,在工作人员要求下老人终放回野鸭蛋。工作人员也提醒,现在正值许多野生鸟类繁殖的季节,希望游客在游览时爱护野生动物和它们的家园,发现异常情况也可拨打森林公安电话举报。(4月30日《北京晨报》)

  一个中国老人私拿了公园的野鸭蛋,一个外国的女孩坚持让老人送回,这强烈的反差让我们脸红,我们有多少人能够像这个外国女孩一样如此较真呢? 这或许就是我们最缺失的一种精神。

  公园里的野鸭蛋是不能私拿的,这应该是常识,因为它关乎到爱护动物,也关乎到触犯法律,但对于一些不文明的人来说,这只不过是自己想不想拿的问题,因为一方面拿到了就是自己的东西,另一方面拿了后果并不严重,有时候,公园里并不设防,想拿就能够拿到了。假如这位外国女孩不那么较真,恐怕这些野鸭蛋就轻易地被拿走了。

  毫无疑问,私拿野鸭蛋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和惩罚,而公园中的管理也存在漏洞,但外国女孩的行为却值得点赞,更值得我们学习和反思。没有外国女孩一直坚持,后果不堪设想。报道中还提到外国女孩的一个中国朋友,这位中国朋友曾经想打退堂鼓,因为觉得要回这些野鸭蛋有点难,特别是本该管这件事的游客服务中心却没有明确的答复。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本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作风,也就想着懒得管了,但这个外国女孩却是一个榜样。外国女孩都能够这么关心这么热心,为何中国人反而会不管呢?结果是喜剧化的,老人被感化了,最终将鸭蛋放回。外国女孩子为何这么坚持?这绝非多管闲事,因为在她所在的国家中,这种行为绝对是不允许的,而公民责任表明自己见到了,一定要管这件事。

  自然,私拿野鸭蛋在国内也是绝对不允许的,但对其惩罚却很难,即便是明知道老人私拿了,也只能止于劝说这种地步,如果能够依法处罚,将这个老人送进监狱了,宣传效果会更佳些。这次老人是遇到了外国女孩,下次私拿的时候,未必就会遇到。而这次一点后果都不用承担,下次会不会再次私拿呢?别人会不会仿效呢?这些问题均让我们担忧。

  最近两天,扬州动物园孔雀遭游客“拔毛”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扬州动物园内有4只公孔雀遭游客“拔毛”,其中两只尾羽基本被拔光,另外两只尾羽受损严重,并因此出现发炎症状。美丽孔雀成了“公鸡”,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并不鲜见,每逢节假日,类似的事件也多会发生。问题是,当游客在“拔毛”的时候,其他游客难道就没有看见吗?是一起拔毛,是一起起哄,只是顾着自己拍照,还是挺身而出阻止,或是打电话找工作人员?如果能够像外国女孩一样,美丽孔雀也不会成了“公鸡”。

  外国女孩追回私拿野鸭蛋让我们羞愧,我们的较真精神哪去了?为何是外国女孩挺身而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