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创新驱动助推科技兴川人才强省
http://www.scol.com.cn(2018-5-31 8:4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我省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讲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2018年05月31日四川日报)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明确我国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我国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就四川而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而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省委、省政府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充分体现了四川省对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无疑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必将为科技人才服务治蜀兴川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事实上,对于四川而言,四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招贤引才作为发展之本,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千人计划”和“天府高端引智计划”,开展全球招才引智活动,积极推进省校省企省院战略合作,不断提升人才工作国际化水平,全省科技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也要清醒看到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不显著、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这就需要我们深刻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驱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科技创新带动理论、产业、管理、体制机制和文化等全面创新,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目前,四川正处于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无论从人文环境,还是从经济形势来看,对于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国际化人才,都有着巨大的需求缺口。特别是面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以及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重重大机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更加渴望科技人才,比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建设人才强省。正是如此,省委书记彭清华寄予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助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摆在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突出位置,以完善的制度环境保障创新,以良好的市场环境支撑创新,以包容的文化环境滋养创新,夯实科技基础、强化战略导向、加强科技供给、深化改革创新、弘扬创新精神,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建设科技强省。在当前,我们尤其要紧扣治蜀兴川方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力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创新驱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引领工程和污染防治科技支撑行动;以自主创新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以军民融合为重点探索全面创新改革新路,加快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体化的军民融合科研生产体系,让创新驱动成为全省发展主旋律;以改革开放激发科技创新动力活力,用好创新人才“第一资源”,促进更多创新要素向四川转移、更多创新人才向四川集聚。

  只有紧扣治蜀兴川方略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聚才用才,以改革体制机制用才励才,才能构筑起强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加快推动由四川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真正实现科技兴川、人才强省,努力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