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优秀干部是脱贫关键的主力军
http://www.scol.com.cn(2018-5-30 10:1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四川最贫困的区域之一,凉山将优秀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推送,只为早日啃下“硬骨头”。 精准选人,源头优化,大批干事创业热情高的人才在扶贫工作一线掀起农业产业发展热潮。(5月29日《人民日报》)

  凉山州是四川脱贫攻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由于受方方面面的因素影响,经济发展滞后,脱贫攻坚难度巨大,但近年来却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通过“悬崖村”事件之后,凉山的脱贫攻坚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为四川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凉山脱贫攻坚的成就。凉山脱贫攻坚为啥会取得又快又好的成绩,关键就在于将优秀干部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发挥他们主力军作用。

  从源头上严格把握,把优秀干部推送至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凉山州不仅有第一书记,而且也配置有驻村人员,如何发挥这些脱贫干部的主力军作用,首先必须要确保这些脱贫干部要有优秀的品质,要有干事创业的劲头,要有破题发展的能力。在优秀干部选拔中,既有从部队退伍回来的老兵,也有高校的专业技术人才,更有具有地方发展经验的机关干部。

  因地制宜,根据地方发展实际,精准选拔优秀干部到脱贫第一线,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带头表率作用,凉山的脱贫攻坚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凉山已选派第一书记、驻村人员近8000名,确保每个贫困村有3名以上脱贫干部。正是有了这些优秀干部的加入,才为凉山脱贫奠定了干部基础。

  注重发挥优秀干部的自身能动性,为贫困村注入发展动力。各地资源禀赋不同,发展程度不同,需要脱贫干部因地施策,拿出接地气的措施办法。有的聚焦产业发展这个核心,从种养殖业着手,送去相关的养殖技术,发展特色产业,让曾经的“空心村”变为“产业村”。有的从合作社着手,带领村民到外地学习取经,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带着村民干,领着群众富。

  有的从基层党组织活力着手,鼓励支部委员每人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三职”干部每人联系1—2名后备干部,培育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虽然各自的措施办法不同,但都取得了巨大的脱贫攻坚效果。只要发挥脱贫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够克服各种矛盾问题,就必定会打开工作局面。

  关心激励脱贫干部,汇聚脱贫攻坚合力。选派优秀干部到脱贫一线,发挥脱贫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这是一方面,不过从组织的角度而言,也要注重关心和激励这些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干部。凉山出台了一系列关心激励脱贫一线干部的措施,目的就是要让人才在脱贫一线干劲足、信心强。

  在西昌市,已有17名表现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得到提拔重用,获省委表彰的优秀第一书记已全部提拔,其中7名第一书记通过定向选拔方式进入公务员队伍。打通这些优秀干部的上升通道,为他们的工作注入动力后来,脱贫攻坚就会取得成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