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省委领导带头垂范是无声的引领和激励
http://www.scol.com.cn(2018-5-29 7:4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到群众中间,把基层的情况摸透,省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的行动,给基层干部群众留下深刻印象。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以来,省委领导纷纷投身实践,带头研究活动方案、带头组织活动实施、带头开展课题调研,有力指导活动持续扎实有效开展。(5月28日《四川日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这些通俗易懂的民间俗语,道出了领导干部带头的极其重要性。领导干部是决策者,是各项工作的推动者,更是抓落实、谋突破的先行者,领导干部带头,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方法。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也是带出来的。领导干部带头,就是要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求别人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领导干部坚决不做。领导干部带头既体现出一种风格、境界,也是一种形象、导向,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对党员干部有着超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焦裕禄有句名言:“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对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来说,也是如此。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省委作出总动员:在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完善举措,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这是省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反复研究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是当前全省一项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躬身践行、当好表率,既领之、又导之,这是确保“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所在,是一种无声的动员、无声的命令、无声的力量。

  也正因如此,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彭清华书记多次听取活动情况汇报、作出重要批示,对扎实有效推进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给予有力指导。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是彭清华书记对“关键少数”提出的明确要求。从市州层面的甘孜、绵阳、德阳,到省委政法委、省委统战部,活动开始以来,彭清华书记可以说是“马不停蹄”,实地调研既有一竿子插到底、也有面上的情况摸排。省委常委们也都深学一层、先行一步,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在问询间摸实情,在调研中找对策,确保“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不虚、不偏、不走过场。在省委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形成全省上下一盘棋的良好态势。

  最令人欣喜的是,各市州和省直部门以此为标杆,“关键少数”们积极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全力以赴推动活动向纵深开展。事实表明,高起点展开、高标准推进,领导干部先行一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就有了强劲推动力;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就有了巨大号召力。如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都能像省委领导这样带头垂范,就能形成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更加扎实深入、善始善终,凝聚起全省人民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不朽功绩,把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目标要求,一笔一划地写进巴山蜀水、写在巴蜀大地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