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7:4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2日至23日,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将在成都举行。超过300名中外嘉宾将相聚天府,同台对话,共谋发展。这个春夏之交,一波又一波新老朋友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开放自信,自然高朋满座。在一次次迎来送往中,友谊不断延伸,合作日益深化,内陆四川织密与世界联系的纽带,奋力走在西部开发开放前列。(5月21日《四川日报》)

  当今世界,开放大潮奔腾不息。开放程度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对于一个国家和地区来说,开放越积极、越自觉、越主动,活力就越充沛,经济就越繁荣,而封闭只会使发展停滞。开放,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一个秘诀,也是四川不断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一件法宝,是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战略,是四川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推动西部内陆省份走向对外开放的前沿,是四川走上世界大舞台的必然选择。

  扩大开放,东风劲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世界向东、中国向西。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四川,被赋予新的开放使命,承担新的历史角色。唯有把四川的发展放到世界和国内经济的大格局中去谋划,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竞争合作,大力提高国际化程度,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赢得发展新优势,才能再创从跑得最快到跑得更远的“四川速度”。

  开放站在最前沿,发展方能站在最前列。事实表明,开放越积极、越自觉、越主动,活力就越充沛,经济就越繁荣。也正因如此,找准切入点,选好突破口,四川坚持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把开放合作作为高点起步、高端切入的直接抓手,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步伐更加积极、自觉、主动。以2017年为例,美国、墨西哥、哥斯达黎加、法国、奥地利、塞浦路斯、斯里兰卡、孟加拉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四川推介的身影,22批省领导出访瑞典、奥地利、以色列等48个国家和地区,促成我省与外国有关方面签署50余项交流合作协议。

  开放,垒积起发展的高度;开放,拓展着发展的广度。面对当前国际与国内互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对外开放新形势,四川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战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竞争,厚植开放优势,释放开放红利,开创出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2017年5月,“中国—欧洲中心”在成都启用,中国与欧洲交往的桥梁和纽带落户四川,见证着四川对外开放的新历程——这里不仅是西部开放前沿,更是中国开放前沿。

  今天对外开放的成果,就是明天发展的成就。尽得天时、地利、人和,四川从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朋友圈”越来越大,这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外开放重要思想的重大战略安排,也是新时代四川推进对外开放的重大创新实践。地处内陆的四川,正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对外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始终站在西部开发开放前列,四川没有理由不交上更好的“满意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