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巨大成就激发地震灾区“感恩心”
http://www.scol.com.cn(2018-5-11 7:4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统计局5月7日发布“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重灾区经济发展报告,10年来,汶川地震39个重灾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1.8%,比全省年均增速高0.8个百分点……一系列数据指标,直观呈现灾区发展成效。(5月10日《人民日报》)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汶川特大地震灾区走出了灾难之殇,走出了一条科学重建、跨越发展之路,成就举世瞩目。10年蜕变,化茧成蝶。饮水思源,必然激发地震灾区群众的“感恩心”。

  感恩党。党的坚强领导,是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震后第一时刻,党中央作出指示,强调抢救人民生命是当务之急,尽力安排好灾区人民群众生活。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火速成立,一场汇集各方力量的生命大救援迅速展开。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提供物质保障。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四川各级党委政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完成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任务。

  感恩援建省市。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后重建是在一片废墟上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全面系统新建。面对灾区艰巨繁重的重建任务,相关省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对口支援机制,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的决策指示,勇挑重担。援建使得各方面的人力、物力、财力、科技文化等各种资源快速集结和有效配置,支撑了灾区经济快速恢复发展。在有关省市倾心倾情倾力援建下,一年后,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两年后,“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目标如期实现;10年后,灾区面貌焕然一新,实现跨越发展。

  感恩社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汶川特大地震灾情,来自全国各行各业,人数达百万之巨的志愿者,表现出极大的参与和奉献热情。在生命搜救的黄金72小时,在进村入户阶段,在灾后恢复重建期间,哪里灾情严重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有的志愿者组织还与灾区结成了帮扶对子,对灾区多次回访,全面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志愿服务贯穿于救灾和恢复重建的整个过程。

  汶川特大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发展振兴的奇迹,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性。穿越灾难,走进新时代,灾区群众必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把这份感恩之情化作奋进之志,把灾区建设得更加繁荣美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