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为何能刷新库尔茨记忆?
http://www.scol.com.cn(2018-4-15 8:2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1日,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联袂率团访问四川,而成都是此次奥地利代表团访华之行的最后一站,成都之行,短暂却充实,时刻颠覆库尔茨的印象。(4月13日,成都商报)

  “这里经济发展气息浓烈。”这是库尔茨此次成都之行对成都的新印象。来成都前,他听说成都是休闲之都,生活节奏很慢,没想到成都从建筑到街道,到处透露出蓬勃发展的气息。用他的话说,成都生机勃勃、大有作为。短短的时间,为何对成都有如此高的评价,这既是对成都过去发展的肯定,也是对成都未来发展的展望。

  不错,成都确实以休闲出名,这已经成为成都一张亮丽的名片,也难怪成都被誉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说到成都的休闲,主要是它位于川西平原,环境优美,自古就有“花重锦官城”的美誉,加之成都气候好,四季分明,有着青城山、都江堰等风景名胜区和众多的美食以及丰富的休闲文化内涵。其实,这只是从生活环境来说的,而实际上,成都在发展上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休闲”。

  首先从定位上看,成都不仅是四川的省会城市,还是一个副省级城市,同时还是国家中心城市。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说,成都既要担当起四川首位城市在发展上的辐射功能,承担起了成渝城市群建设等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任。还要在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上有所突破和有所作为,按照成都“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实现城市发展从国家中心城市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跨越。而这样的重担让成都并不“休闲”。

  其次从城市功能看,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成都从内陆腹地一跃而为面向泛欧泛亚的开放前沿,并承担了包括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系列国家级重大政策改革试验区的国家重任。成都正日益发挥着中国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以及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的功能和作用。这系列的改革试验和探索创新,成都又怎能“休闲”。

  再从城市的开放发展来看,成都作为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一方面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共建共享,探索区域合作发展,全力构建链接全国、耦合全球的产业链,城市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成都造”产品和品牌的国际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得到快速提升。以“蓉欧快铁”织起对外合作网络,成都市场影响力已经延伸覆盖至全球范围。其中成都与奥地利在友城交流中已结出丰硕的成果,2017年,奥地利在川新设企业9家,四川与奥地利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6342万美元。等等这些说明成都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休闲”。

  事实上,成都不仅是一座宜居的休闲城市,还是一座具有相当发展实力和潜力的城市。《2017中心城市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成都排中心城市第五名,仅次北上广深。过去五年,成都已迈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过万美元和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两大台阶,形成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个千亿园区,综合实力居省会城市前列。世界500强企业落户281家,国际航线达104条。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运营里程达到179公里。

  其实,说成都休闲,也是说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有较强幸福感。过去五年,成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5%、11%,分别达3.89万元、2.03万元。不仅连续七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还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榜首。

  成都的看似“休闲”其实并不“休闲”,成都“休闲”背后的责任担当和实力支撑以及城市居民流露出的幸福感,正是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对成都记忆有了新印象的原因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