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小猪佩奇”是构筑医患关系的一股清流
http://www.scol.com.cn(2018-4-11 13:3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猪佩奇身上文,值班用来哄病人。”4月7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杨磊为了让患者小朋友们心情愉悦,主动在自己左手上画了一只流行卡通人物小猪佩奇来“讨欢心”。因为遵守无菌原则,小猪佩奇很快就被洗掉,但这一幕还是被网友点赞,认为“有爱且专业,感控爱心都需要。”(4月10日《北京晨报》)

  医生与患者沟通交流是把脉问诊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对儿童和说话比较困难的患者,医生若想准确掌握患者病情,就得设法走进患者心里,不仅要让患者克服重重心理和身体障碍接受医生诊疗,同时还要让患者把自己的病情一五一十全都倒出来。我们都知道,如果要做到这点,只有医生在患者身上多倾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才能使医患关系进一步融洽。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杨磊为了让患者小朋友们心情愉悦,主动在自己左手上画了一只流行卡通人物小猪佩奇来“讨欢心”。这不仅彰显了医者父母心,同时也体现了医生给患者看病的良苦用心。

  事实上,我们在看病就医过程中,医生感到难度最大的也是儿童和说话有困难的患者,因为你想让这类人群遵从医生意图接受诊疗,他们有时不但感到心情烦躁,而且在医患之间还容易导致重重矛盾纠葛,如果医生再缺乏足够耐心,那么,医患关系就会异常紧张,甚至还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冲突。

  由此,笔者认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杨医生的“小猪佩奇”,无疑是构筑医患关系的一股暖暖清流。“小猪佩奇”看似一副简单的卡通图画,其实质上,这就是一位职业医生的责任担当,他消除的不仅仅是患者心理恐惧和障碍,更是在塑造医生职业的良好形象。

  其实,类似心想患者的暖心医生,在以往就医问诊中也时有所见。比如:有护士为帮助困难患者深呼吸,使出浑身的力气,运用夸张动作,瞬间成了网红;还有医生为了解人体构图,自己竟然成了业余画家。

  我想,不论是医生在手上作的“小猪佩奇”卡通画,还是护士配合患者,做深呼吸时,动作夸张成网红,抑或是琢磨解构人体图作画医生引人关注,他们都是想运用最佳的医疗技术、最好的工作态度、最优的医疗的环境,把患者身上的病痛根除掉,都是构筑医患关系的一股清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