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脱稿发言更考日常之功
http://www.scol.com.cn(2018-4-8 7:4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稿“双述”、尖锐提问。今年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述责述廉现场“廉味”和“辣味”交织,两个小时下来,留下不少令人难忘的瞬间。“脱稿述责述廉,考的不是领导们的‘纸面功夫’,而是日常之功,如果平时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对全面从严治党不了解不参与不过问,就很难保证在现场不出现忘词卡壳的尴尬。”区纪委监委一名负责同志说。(4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习惯了念稿发言的现实语境下,脱稿发言显然更考验对工作的熟悉程度。缺乏对工作的全程参与、指导、观察与思考,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优势与劣势、长处与短板缺乏认真总结,脱稿发言或许就很难成行,在述责述廉、年度总结、接受采访等公开场合忘词、卡壳的“红脸”情形就可能出现。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在于,全程对着稿子汇报工作、回应问题,在听众眼中,颇有些照本宣科的意味,形式化、模式化较重。一个全程“朗读”的会议,读之无味,听之乏力,无法真正激起思维的碰撞、智慧的交流,更无法产生“红脸出汗”的效果,召开会议的积极初衷就可能被消解。

  因此,采取脱稿发言的方式,无疑有助于转变工作作风,倒逼各级党员干部将工作抓在平时、抓在常态。这样的方式,正是通过强化对工作过程的监管,从而提升工作实效。尤其随着社会监督意识的高涨,党员干部面对公众、面对媒体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处理复杂舆论局面的可能性也更大。这样的背景下,脱稿发言、脱稿受访,更能收获舆论的点赞。这在全国两会等重要场合代表委员们的脱稿受访中,就可以窥之一二。

  事实上,公众之所以在意领导干部是不是脱稿发言,与其说是在意这样的形式,不如在意形式背后折射的工作作风问题。领导干部将工作内容融会贯通,将人民诉求牢记于心,将攻坚克难的思路与办法酝酿于大脑,自然能够轻松应对无稿的情形。这样的工作作风,人民更加踏实心安,赢得点赞自然不足为奇。

  乐山市推行脱稿“双述”,这是个好办法。当然,好办法还要持续推广,深入挖掘其制度性、常态性的可行性。同时,还应该看到,好的工作举措,其目的是为了更好推动各项事业的迈步前行,是为了实现好、巩固好、维护好人民利益。人们重视形式,但更重视这种形式达到怎样的目的,收获怎样的功效。相信只要从这个出发点着力,就能为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汇聚更强大的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