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峭壁开便利店,细节深处有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18-4-28 11:2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湖南平江石牛寨的“悬崖商店”正式开业。该商店位于石牛寨飞拉达攀岩项目三条线路交汇处的悬崖峭壁上,距离地面垂直高度为100余米,为攀岩者售卖零食和饮用水,以补充他们消耗的体力。有关该便利店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后,有网友戏称,这是“在用生命赚钱”。(4月27日,澎湃新闻网)

  社会总是如此,稍微有点新鲜事一出来,要么赞声一片,要么质疑不断,好与坏似乎从来就没有标准答案,群体喜好反倒成了舆论“风向标”,进而影响客观判断。就如这间开在峭壁的便利店,多数人第一反应,大致应是“太危险”“不值得”,再一琢磨,或许也就滋生不少“赚钱不要命”“半路敲竹杠”的主观想法。

  客观讲,公众质疑峭壁便利店是出于对安全的担忧,脚踏实地都可能发生意外,何况百米高台,丝毫疏忽,都可能引发一场灾难。前段时间,“高楼抛物”致人伤亡事件曾引发公众对于“空降异物”的格外重视,在景区攀岩这样一个特定环境下,人多物杂,本就存有一定“不可知”的风险,现在还要增加零食和饮用水的外包装、瓶盖等额外风险因素,自然难让公众有安全感。

  尽管该项目策划负责人回应到,“设立小卖部的初衷是为了服务攀岩的游客,并非以赚钱为目的,安全方面已经做了周密安排,排除安全隐患。”但应看到,安全没有绝对值,不能凭运气、算概率,技防、人防重重叠加也难挡一时大意。不管该项目上马的初衷如何,也不论项目小组已经制定了多少安全防范措施,“峭壁便利店”需要走的路还很长,需要完善的地方还很多,切不可抱有丁点“周密部署”“万无一失”的侥幸。

  不过,凡事皆有AB面,提醒之余,我们也应看到“峭壁便利店”的积极一面。虽然攀岩已不算“冷门”运动,但每一次的攀岩都是一次挑战,如果行至中途,能有一处能量“补给站”,可以喝点水、吃点零食、稍微休息和调整一下,对于参与攀岩的个人来讲,无疑是给安全“加码”。这种细节深处的关爱,不仅需要户外运动主办方认真学习,也需要各行各业不断摸索和总结。

  真理不辩不明,事情不讲不清。“峭壁便利店”有没有作用,攀岩者说了算;究竟该不该留存,交给时间来评判。但不管怎样,这种能在细微处多些考量的主动,应得到支持和肯定。至少攀岩至半空,能有人陪着说句话,歇着喝口水、看看风景,也挺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