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佩奇游春杯”令流行文化更有古味
http://www.scol.com.cn(2018-4-22 15:2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器形完整无缺,画工精细生动,尤其人物衣着大胆超前,用矾红上色,人物头像罕见采用釉上粉红,整体端庄大气不失俏皮,题材新颖,十分难能可贵。”近日,一款“佩奇游春马蹄杯”在网上走红,文物爱好者还根据传统文物的定名方式,将其命名为“珐琅彩山水佩奇游春马蹄杯”。(《北京青年报》4月21日)

  “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毫无疑问,小猪佩奇是时下最为流行的一类动漫元素。而将小猪佩奇绘在充满山水意境的珐琅杯上,为传统瓷器增添一份“社会风”,亦是一种独生于互联网时代的文化创新。

  有人说,小猪佩奇的绘画风格,偏向于单色平铺同色系,走的是极简约的二维风,十分契合珐琅彩器多用的工笔画法。且在色彩搭配上,佩奇所用的矾红,也能与强调“色泽鲜艳靓丽”的珐琅彩,充分融合在一起,进而烧制出一只“毫无违和感”的“网红瓷器”。

  “佩奇游春马蹄杯”的出现,既为小猪佩奇打造一片新的活动天地;又为珐琅瓷器的发展,开辟出一类新的创作风格,未来长远的发展价值值得期待。其实,两者的结合也并不是简单的概念拼凑,而是基于艺术技巧上的另类改造,内中创意的萌发过程,又怎能不引人深思?

  也许在有些人眼中,小猪佩奇属于互联网的童趣文化,珐琅瓷器则属于瓷器界的高雅艺术,两者应该是难以互溶的。可实际上,艺术无国界,艺术无距离。古时的传统技艺也能与今天的西方文化融合在一起,珐琅的诞生也源于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两者之间也不存在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之间关系,而我们的文化发展也需要这样的融合及创作氛围。

  互联网之于传统文化,并不仅限于“展示平台”那么简单,它能为传统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创意养分。以故宫为例,故宫文创发展基于互联网文化的广袤环境,依托时下最流行的文化载体,在竞争激烈的文化市场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佩奇游春马蹄杯”则产生于“民间”,经由网友之间的头脑风暴横空出世,其内在的文化发展价值更值得肯定。

  “文化不能从上向下压,因为它应该是从下面高涨起来的。”我们的文化工作,应该鼓励更广大网友,充分挖掘民族传统文化技艺,通过与互联网流行因素的完美融合,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传统风采。其中,开放、理解、包容的文化创作氛围,将起到至关紧要的作用。对此,加强物质与政策支持,鼓励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必不可少。

  诚然,“佩奇游春马蹄杯”还不是一类完全可以推广的事物。就目前来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一个杯子太贵了!在某网购平台上,至少两百多元。若能实现草根化的发展,想必它会更为流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