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鸿茅药酒的启示:我们该发展怎样民族品牌?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14:12:42)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肖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到民族品牌,我们能想到的不外乎华为、海尔、李宁、比亚迪等。说到特色,我们想到的是长城、故宫、兵马俑;还有中国功夫、京剧、中医;还有茶叶、水墨画、旗袍、脸谱、中国结、筷子、瓷器、熊猫……这些都是中国的特色,代表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文化。

  那么,鸿茅药酒是不是成为民族品牌、中国特色呢?

  在鸿茅药酒事件之前,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2003年鸿茅药酒成为甲类非处方药。2010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授予“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鸿茅商标2011年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入选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百年鸿茅应宫廷医药展之邀重回紫禁宫。2017年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鸿茅国药再次入选“CCTV国家品牌计划”。

  在鸿茅药酒事件之后嘛,这个答案就不得而知了。

  我们都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四级申报体系,从县级、市级、省级,最后才能进入国家级,需要经过一环一环申报,是有严格的审核的。对于鸿茅药酒的审核是否有不妥之处,需要更多的作证。有人站在民族自信的高度上,正确看待鸿茅药酒。可是“鸿茅药酒”,是不是拥有这样的价值,是不是值得发扬广大呢?什么样的民族品牌、地方特色,值得社会去关注、去宣传、去保护,这是我们需要深刻反思的事情。

  地方发展特色,国家鼓励“中国特色企业”,需要慎重,不能盲目为了发展而发展,为了壮大而壮大,不能以发展潜力、历史背景为标杆,需要更综合的看待,有些发展优势不能要,不适宜社会和人民的特色产品,该抛弃就得抛弃。我们的民族需要的是真正的“特色”,而不是噱头。我们的发展需要的也是经得起考验的“特色”,而不是依靠“卖弄”博取眼球的“特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