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阿胶造假”要查处更要强化长效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18-4-3 8:0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媒体今日发布有关“东阿县多家阿胶厂家用牛皮下脚料甚至骡马皮做原料来做阿胶”的报道,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2日通报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相关涉事企业进行调查取证,严格依法进行查处(据4月2日《中新网》)。  

  媒体对山东省菏泽市东阿县多家阿胶厂“阿胶造假”的披露报道,完全可以用“怵目惊心”来形容,我们都知道,真正的阿胶采用“驴皮熬制”,自古以来又以产地为山东东阿的阿胶最为上乘,“东阿阿胶”不仅是为海内外公众所熟悉的民族品牌,更是优质阿胶的象征,然从东阿县多家阿胶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看,原本应该采用优质驴皮为原料进行科学熬制的阿胶产品,却被偷换成了牛皮甚至骡马皮的边角废料,就是不见本该有的驴皮。不仅如此,生产过程根本没有任何卫生可言,工人全程徒手操作,并通过自制的“检验合格”报告做掩护,堂而皇之通过电商渠道流入市场。使用这样的阿胶产品,由得说是给身体“补血”,倒不如说是在“下毒”。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众多企业大规模的生产假冒伪劣阿胶,以牛皮甚至骡马皮边角废料充当驴皮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甚至不乏有为知名企业贴牌生产,当地政府和市场相关部门单位真的就是毫无察觉?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则存在严重的监管不作为;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更需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单位的失职行为。披露报道显示,这些实质上存在“阿胶造假”的企业,均为证照齐全,甚至还获得了政府部门批准的阿胶系列食品生产许可证,这也意味着企业再通过“阿胶造假”获取暴利的同时,政府也从中尝到了很多“甜头”,众多企业之所以甚至公开化的造假售假,是否与当地相关部门的故意纵容有关?  

  “东阿阿胶”,是东阿县、山东省乃至全国都非常著名的一块响当当的品牌,在社会公众心目中占据着沉甸甸的地位,如此恶劣的造假行为,不仅是在坑害消费者健康,危害社会,更是在自毁这一极其优秀的民族品牌,如果任由其蔓延下去,最终注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针对媒体报道,当地政府及时回应,体现出对舆论监督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严格依法进行查处,更表明当地政府对造假行为的坚决态度。但在笔者看来,当地政府应当本着对民族品牌和长远发展利益的负责任态度,不仅要就事论事对“阿胶造假”企业进行严厉查处,更有必要深入严查下去,看看是否存在利益相关的“保护伞”,并严肃追究涉嫌不作为乃至失职渎职的相关部门;同时,建立健全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以“除恶务尽”的态度彻底扫清“阿胶造假”,决不能让这一自毁品牌的行为死灰复燃甚至卷土重来。  

  东阿阿胶从汉唐至明清一直都是皇家贡品。据史料考证,阿胶的应用迄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阿胶自古以来就被誉为“补血圣药”、“滋补国宝”。“东阿阿胶”这一品牌,不只是属于企业,更属于整个山东乃至全国人民,是我们中华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不能容忍任何企业、任何人通过恶意造假来玷污和破坏。唯有建立健全和不断强化长效监管机制,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去呵护优秀品牌,东阿阿胶才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健康的同时,为地方经济的长久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