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乘坐扶梯“靠哪边”?选择还要“科学点”
http://www.scol.com.cn(2018-4-27 7:4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州地铁集团公开发布信息称,不再倡导行人在自动扶梯“左行右立”。 记者发现,北京地铁曾经一度倡导“左行右立”,但目前已被“站稳扶好”替代。不过在乘坐自动扶梯时,大部分市民依然下意识保持“左行右立”习惯。对此,专家表示,地铁运营方还应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新京报》4月26日)  

  按照传统习俗,地铁自动扶梯一般都沿袭“左行右立”的行走方式,使用自动扶梯的乘客会自觉站在扶梯右侧,一些行色匆匆的人则通过扶梯左侧,快速通行。在高峰时段的地铁自动扶梯,这样“泾渭分明”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而这也几乎成为一种公共场所的文明行为标志。一些地铁站至今还有“请靠右侧站立”的提示贴条,几年前北京市地铁站还公开播放过“左行右立、文明乘梯”的宣传片,而且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甚至还把自动扶梯“左行右立”和配对“一米线”市委文明秩序一同倡导,这些行为也确实在引导公共行为尤其是地铁站点秩序中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但随后通过实践发现,自动扶梯“左行右立”其实并不是科学的行为选择。广州地铁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维修人员在自动扶梯的日常保养盘点中发现,大约95%的自动扶梯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这样的磨损,会导致自动扶梯出现轻微倾斜,以及两侧挡板及梳齿板磨损加剧,并最终影响自动扶梯使用寿命。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真是因为市民长时间奉行“左行右立”,导致右侧受力远远大于左侧。自动扶梯在设计时,虽然考虑到长时间承受不平衡压力的最大载荷能力,但“左行右立”,确实会导致自动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重量和压力,使得自动扶梯频繁出现故障。同时,自动扶梯的梯级高度与同一位置的楼梯台阶高度存在差异,在上面行走容易踏空或被绊倒。此外在行走过程中,乘客也容易因挤碰到自动扶梯上其他乘客导致意外发生。按照设计,地铁自动扶梯速度基本为为0.65到0.7米每秒,属于“高速电梯”,如果有人匆忙上下,一旦摔倒或发生紧急情况,很容易“带倒一大片”更容易造成危险。因而,对于乘坐自动扶梯而言,最好的选择应该是“握紧扶手站稳”香港地铁也早关注到这一点,从2010年开始,就实行了“握扶手、企定定(紧握扶手站住不动)”的乘坐倡导,国外一些地铁站也开始拒绝“左行右立”的乘坐方式。  

  如何乘坐自动扶梯不仅仅是公民个人行走方式的选择问题,更是涉及到文明素养、公共秩序构建和公共安全的大问题。虽然仅仅是一个小小的行走方式,但背后是一个涉及到安全和文明秩序的大课题。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自动扶梯“靠哪边”走,这确实是一个需要科学理性选择的话题,对于公民隔日而言,选择还是“科学点”好,而“站稳扶好”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自动扶梯“靠哪边”?选择还是“科学点”。但这个选择不仅仅是公民个人的行为,还需要公共教育引导的科学到位,尤其是在“左行右立”长期被视为文明行为长期浸润人们的习惯的氛围下,这种科学的教育引导尤其不可少。因此,一方面,我们需要从科学引导和行为矫正的角度,对所有地铁站进行一次大巡查,从基础设施和行为标语、引导标志等方面,消除“左行右立”的音高,从根本上消除传统的不安全乘坐方式的诱导和影响。而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大力度进行行为干预。比如在自动扶梯口要设置“站稳扶好”表示和引导贴条,在地铁站台设置“站稳扶好”文明乘坐自动扶梯宣传版面、公益广告、播放专题宣传片等。同时,我们的各类媒体还要从公共安全、行为文明、地铁秩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科学宣传,让人们认识到科学乘坐自动扶梯对个人和社会文明的积极影响以及不科学乘坐的后患等等。交通和安全部门还应该抓紧修订相关公共安全教育资料,抓好学校等特殊对象的行为安全教育内容修订,将乘坐自动扶梯的“站稳扶好”要求宣传到每个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形成一种文明安全的乘坐自动扶梯氛围,实现行为文明、公共安全、良序构建的目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