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面馆不给乞讨者用碗”有更妥的做法
http://www.scol.com.cn(2018-4-25 7:51: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夜之间,镇江一家面馆成了无数人谈论的焦点。4月22日,一名网友在当地热门论坛发帖称,面馆老板不给乞讨老人用碗吃面,并指出,"要饭的也是人,别瞧不起任何人"。此帖一发出迅即引起轩然大波,数百网友回帖讨论,还有不少网友就此事单独发帖,同样是回帖如潮。记者注意到,大多数网友指责面馆,甚至提出要抵制它,并给这名乞讨老人提供帮助;也有网友质疑,发帖人是在道德绑架,乞讨者有手有脚,不值得同情;还有网友表示,这背后另有隐情,此事有别的"版本"。(4月24日《现代快报》)

  乞讨者来面馆吃饭,只要付了钱,乞讨者自然有权享用面馆的碗。如果乞讨者没有花钱,面馆可以将面倒在乞讨者自己碗上。从表面上看,“面馆不给乞讨者用碗”是面馆的选择,毕竟给乞讨者吃过的碗,可能会引起其他消费者的厌恶,但在我看来,则有更妥的办法。

  面对乞讨者,应该抱有同情心,从人格尊严来说,他们和其他公民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只不过是外表脏了些,可能也不讲卫生一些。在杭州乞讨者进入图书馆并不会被阻拦,只是要求洗干净手就行了。面馆老板是做生意的,他们追求的是利润,对于“面馆不给乞讨者用碗”,是不适应用专用道德的角度进行批评。如果一味地指责面馆老板,同样是缺乏理性的。

  作为面馆老板面对乞讨者,该如何做才是最妥的?其实,面馆老板可以送乞讨者碗。送给乞讨者碗,既可以避免其他消费者的误解,又不会损伤到乞讨者的尊严,自然也不会受到什么指责。一口碗值不了多少钱,你送他也不会损失什么。而收回碗,虽然没有明说存在着歧视,但也有"瞧不起人"的意思,换作是其他人,谁能承受店主这样的动作?其实,给乞讨者吃过的碗也是拿回来的,毕竟面馆的碗是需要清洗干净的,是要消毒的,也是没有问题,只不过,因为觉得乞讨者的脏,觉得他们吃过的碗也脏,在心理上无法接受罢了。

  “面馆不给乞讨者用碗”看似生活中偶然出现的小事,但实质上却折射出尊重和尊严的问题,也是如何对待乞讨者的问题。诚然,乞讨者如果乞讨的时候,可以脏些,如果要进入公共场合,是应该让自己变得干净些,这也是对其他人的尊重,不过,乞讨者是生活中的弱势群体,对他们要求高些,恐怕很难操作,这就需要道德层面的宽容和理解,需要给予一些关爱。别说“面馆不给乞讨者用碗”是理所当然的,不过,一味的谴责也是不应该的,关键还在于找到一个恰当的方式,要双方兼顾,这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