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宝”因二胎而“找茬”不可小觑
http://www.scol.com.cn(2018-4-24 7:4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生了二宝刚出月子没多久的悠悠妈,不得不带着“问题大宝”悠悠四处求医。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检查后,母女俩最终站在了天津市安定医院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孙凌面前,悠悠被确诊患有轻度“同胞竞争障碍”。“近几年二胎家庭增多,因弟妹出生而引发情绪和心理问题前来就诊的孩子越来越多,甚至有一些还表现出自残等极端行为。”孙凌说。(4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大宝”悠悠因为妈妈生了“二宝”,就整天忧心忡忡,年仅5岁的她不仅不喜欢笑了,甚至因为一丁点小事就朝妈妈发火、尖叫或是歇斯底里地大哭,连安慰的话都像是旺火上的油滴……要不是把悠悠及时送到医院就诊,了解到她是因为家里有了“二宝”才使她有了异常反应,甚至患有轻度“同胞竞争障碍”,这位妈妈还不知道要苦脑多久。

  可就算知晓孩子行为反常的原因,要想在有了“二宝”的情况下,再与女儿“重新修好”,也绝非易事。悠悠作为家里的第一个孩子,早已习惯了往日的生活,她在心理上并没有做好迎接“二宝”的准备。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在“二宝”没有出生前,悠悠在家里恐怕基本上“说一不二”,享受着爸爸妈妈或众多亲朋好友的宠爱。可是,一旦有了“二宝”,这一切都有可能不再,对此,5岁的孩子能做出预判。

  在“大宝”们获知爸爸妈妈要生“二宝”后,有些“大宝”反应平淡,有些不知所措,有些替爸爸妈妈高兴,而有些则立刻有了逆反心理。对此,媒体曾有过报道:几岁的“大宝”姐姐竟以残忍手段折磨“二宝”弟弟;“大宝”为和“二宝”争宠竟出走3次,还扬言只要生下来就弄死他;“大宝”哥哥哭诉妈妈扔掉“二宝”弟弟;10岁“大宝”反对“二宝”出生不肯上学;“大宝”哥哥讨厌“二宝”妹妹,逮到机会就打她。甚至有“大宝”对妈妈放出狠话:“我今儿就把话撂这儿了,你要是敢生二胎,我就敢死!”

  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育龄夫妻都想生二胎,然而,如果想生,必须先解决如何安抚“大宝”的问题。据不少幼儿园调查:超过一半的小朋友不愿多一个弟弟或妹妹。这也不能完全怨“大宝”,他(她)毕竟还小。若想消除“大宝”们的不满,只能靠父母更多的付出。其实,早在想要二胎前,父母就应该把准备工作做足,如果等到“二宝”降生后再去做“大宝”的工作,一切就显得太晚了。

  因此,在怀二胎前,父母一定要站在“大宝”的角度考虑问题,尤其是要多关心“大宝”,使其消除忧虑。如果“大宝”现在还不理解“二宝”降生的意义,这并不可怕,可以慢慢来。最可怕的是,如果“二宝”出生后,父母把爱的重心转移到更需要照顾的“二宝”身上,那无疑加重了“大宝”的失落感。因此,在“二宝”出生前就把“大宝”的工作做好,加上有了“二宝”后对“大宝”的关爱丝毫不减,才能使“大宝”减少“闹事”的次数。如果父母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大宝”找茬,那么后果势必糟糕。

  可见,生二胎绝非那么简单,对“大宝”不适应“二宝”,也是一个新课题。这一问题确实很棘手,但就是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绝不能等出了事才去关注。对此,各地应该根据实际,举办一些“大宝”如何正确迎接“二宝”,或父母如何引导“大宝”接受“二宝”的活动,如专家举办专题讲座,或定期培训等都是可行办法。

  悠悠已患有轻度“同胞竞争障碍”。而据媒体报道,有些“大宝”甚至患了重度忧郁症,需要接受心理治疗。如果更多的“大宝”为此失去快乐甚至产生心理问题,将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巨大伤害。由此,“大宝”因二胎而“找茬”不可小觑,一定要重视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