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弘扬“三种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http://www.scol.com.cn(2018-4-28 8:4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7日,我省在蓉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向荣获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牌、证书和奖章。获奖代表宣读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再立新功《倡议书》。(2018年04月28日四川日报)

  劳动最光荣,劳动的人最美。劳动创造着幸福、创造着梦想,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未来,劳动孕育着伟大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我们所要倡导的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三个精神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以笔者看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要宣传劳模、学习劳模,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因此,关心爱护劳模,为他们干事创业创造环境和条件,帮助劳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既是政府部门和工会组织的重要责任,更是导向和引领。

  所谓劳模精神是劳模群体在平凡岗位中做出不平凡业绩从而在广大劳动者群体中脱颖而出所坚持、坚定、坚信的人生信念及其价值追求。劳动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自觉做到辛勤劳动、认真劳动。工匠精神是不甘于平庸的劳动者不断挑战自己而表现出的精益求精的人生态度和精神面貌。从这个意义上讲,劳模精神是照亮他人的精神,劳动精神是创造人类的精神,工匠精神则是点亮自己的精神。

  如今,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离不开这三种精神,正因为有了这三种精神,才激励着四川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事实证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三种精神”对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劳动者大军,从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有着重大的战略价值和现实意义,对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现实意义。正因如此,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强调,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要宣传劳模、学习劳模,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形势需要的劳动者大军,展现新时代工人阶级更大作为。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人世间一切美好梦想的实现,都需要强大的精神激励,都需要付出不懈的艰苦努力。在建设新四川的伟大实践中,一代又一代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灿若星辰,无论是什么职业、干什么工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专业技能和道德精神都成为当世和后人的榜样。在建设四川的伟大实践中,广大职工要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工人阶级的远大理想。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只有分工和岗位不同而没有高低与贵贱之分。

  当前,四川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正处在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省广大劳动者要恪尽职业操守,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始终崇尚劳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形势需要的劳动者大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