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精准施策做好乡村振兴五篇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18-4-17 10:2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省委书彭清华在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指出,着重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做好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篇文章,着力破解“三农”难题、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04月14日四川日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川是“天府之国”,要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生活富裕,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大战略、大文章,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新旗帜,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硬任务。

  事实证明,没有乡村振兴的高水平,就没有四川发展的高质量;没有乡村振兴的大跨越,就没有四川跨越发展的大提升;没有乡村振兴的获得感,就没有共建共享的幸福感。正是如此,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凝聚乡村振兴的共识,汇聚乡村振兴的合力,只争朝夕,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四川乡村振兴走在全国最前列。

  所谓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就是要做好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这五篇文章,为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要强,产业必强,做好乡村产业振兴这篇文章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这是农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就目前而言,全省各地要迅速启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精准摸清问题、找准症结,提出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乡村振兴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必将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怎样实现人才振兴,首先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做好乡村实用人才储备和培养。因此,笔者建议,各地要建立健全农村人才储备和管理体系,积极引进优秀人才返乡干事创业。要提升人才综合能力,加强对本土优秀人才的培养教育,既要在政治上关心支持,也要在生活上关心关爱,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乡村振兴,以文化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振兴是题中应有之义。四川人文历史积淀深厚,历来重视乡风文明建设,随着农村物质生活的极大改善,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强烈。正因如此,我们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深度挖掘四川乡村文化,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以文化人,推动乡村振兴。

  农村要靓,生态要美。实事证明,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我们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加快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打好“三大污染”攻坚战,扎实推进“四好村”创建,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为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绘就新农村美丽画卷。

  乡村振兴,组织要强。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党支部作为乡村最基层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保障。乡村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把组织振兴落实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等管党治党的主责上,落实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创业增收脱贫奔小康的主业上,落实到扎实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上。

  总的来说,各地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精准施策,做好乡村振兴五篇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