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大调研促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再提升
http://www.scol.com.cn(2018-4-15 8:4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评四川“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4月12日至14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并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完善举措,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2018-04-14 四川在线)

  自3月21日到四川工作后,在10天时间里,省委书记彭清华先后赴凉山州、广安市、成都市调研,检查和了解各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情况,通过调查研究把省情摸清楚、把问题找准确、把思路想明白,站在新的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同时,在4月11日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不仅为开展调查研究指明了方向,也为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遵循。

  众所周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历来重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此解决问题,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指导我们的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正因如此,四川省委决定在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旨在找问题、明差距、理思路、定措施,使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再提高、思想理念再解放,工作能力再提升。

  顾名思义,调研就是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调查研究不仅是党的根本工作方法,也是领导干部和基层一般干部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科学、准确、全面的了解事物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从而提升干部的作能力。当前,四川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上,任务十分繁重,新情况新问题很多,很多事情不能等不能停,更不能靠,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准发展中面临的需要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为此,笔者建议,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开展大调研活动,把问题的由来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规律把握清楚,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研究清楚,不断完善推动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使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拿出具体有效的措施办法提升领导干部工作能力。要结合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深入研究、系统谋划,扎实开展大调研,做到调查与研究相结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对策、进行整改,着力抓好项目投资、重点产业培育、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合作、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

  总之,我们面对诸多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要以大调研促进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再提升,切实增强调研工作的创造性、实效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