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蹲点调研督导中发现问题整治腐败
http://www.scol.com.cn(2018-4-14 8:4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纪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蹲点调研督导制度,创新监督方式,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完善问题发现机制,建立直查直办制度,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018年04月14日四川日报)

  只有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才能主动推动工作落实。就方法论而言,蹲点调研督导是工作方法问题,是领导干部通过蹲点调研的方式、方法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笔者认为,四川省纪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蹲点调研督导制度,创新监督方式,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完善问题发现机制,建立直查直办制度,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其目的就是要求各级领导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督导发现问题整治腐败。

  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战的倒排工期关键时期,如何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我们党和政府迫在眉睫的精准脱贫任务。而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深入开展的过程中,一些地方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和违法违规操作行为逐渐显现,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正因如此,四川省纪委把扶贫领域的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大事来抓,要求建立蹲点调研督导制度,紧盯脱贫任务重、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定期开展蹲点调研督导,集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调研,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完善治理措施,不断提高专项治理精准性和有效性。

  事实上,精准扶贫更需精准反腐。正因为此,笔者建议,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活动,全面掌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对督查调研发现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汇总和梳理,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探索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要带头抓好基层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问题发现机制,建立乡镇协作办案机制,建立纪委监委领导干部蹲点督导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度,强化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民的监督意识,拓宽群众举报渠道,增加群众监督方式,建构起精准扶贫畅通便捷的群众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并针对扶贫领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出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良方”,主动推动工作落实。

  同时,建议市县两级巡察机构要创新监督方式,深化“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点开展巡察,积极探索开展治理乡镇、街道和村“两委”的腐败专项巡视试点工作,通过专题巡视巡察、专项治理、集中办案等强有力手段,查处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释放严厉惩治基层腐败的强烈信号,形成反腐氛围,并总结推广“互联网+”脱贫攻坚做法,推动有条件的贫困县建立大数据监督平台。

  毋庸讳言,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和领导干部要更加重视蹲点调研督导工作,以担当作为精神开展蹲点调研督导工作,在蹲点调研督导中发现问题整治腐败,扎实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