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质量提升助推品质四川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18-4-11 8:5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月前,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我省质量提升行动由此进入全面实施阶段。(2018年04月11日四川日报)

  毫无疑问,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品质四川,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推动四川省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根本指向也是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实现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完全符合党中央对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要求。

  一个月前,由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全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将从根本上解决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供需结构失衡的矛盾和问题突出,特别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迫切需要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培育形成以质量标准、技术、品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正因如此,笔者认为,方案的出台,既是准确把握新时期新要求,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向更高质量阶段迈进的重大部署,也是破解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举措。正像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说的,《实施方案》贯彻中央要求,站在战略高度和全局层面谋划四川质量提升工作,将有力推动质量变革,促进经济强省建设。

  仔细研读《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不难看到该方案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质量提升新部署、新要求,部署了大力提升产业质量、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工程质量、显著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五大任务,特别是针对质量技术创新升级不够等质量提升瓶颈和短板问题,提出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十大工程”,确立了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打造“品质四川”、建设西部质量高地的目标,体充分现了四川特色,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操作性,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意愿的重大决策。

  从另一方面层面看,方案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也实现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从中我们不难看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为了谁”的问题。在笔者看来,始终坚持质量惠民,让人民群众共享质量成果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初衷,也是最终目的,回应人们对环境质量的需求。因此,全省各地要把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大力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进污染物总量减排。要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完善质量侵权救济机制,加强质量治理和质量安全监管,通过夯实质量基础、全面保障质量安全、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需要解决的质量问题。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必须更加充分地认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是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势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立足当地质量发展实际,着手细化工作措施,研究制定专项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积极谋划区域及行业质量提升。要在充分借鉴上海、河北、陕西等省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大力推进质量提升、品牌创建,破除质量提升瓶颈,打造“川字号”品牌,以质量提升助推品质四川建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