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自贸试验区跑出跨越弧线
http://www.scol.com.cn(2018-4-2 13:4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9项改革试验任务全面启动,21项典型经验上报国家。3月31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为一周岁的四川自贸试验区亮出“成绩单”。(4月1日《四川日报》)

  四川被纳入全国自贸试验区一周年,总体成绩显著,不仅实现了高位起步,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试验任务,探索出了典型经验,而且拉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且四川改革开放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活力。

  这充分说明国家实施自贸试验区的决策是正确的,也说明国家选择四川作为试验区的决策是明智的。不过,毕竟这只是自贸试验区的一周年,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四川自贸区依然任重道远。

  从高位起步到高位推动,需要四川继续在引领性工程方面加码。自贸试验区亦如一辆跑车,一旦进入改革跑道,一旦启动起跑,就由不得停下来歇口气,更由不得大的闪失。而是要在现有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领跑,继续扩面掘进,既要广度,也要深度。

  四川今年将高位推动“全面开发开放引领性工程”,召开全省性引领性工程建设现场会,制订出台推进引领性工程建设指导意见。这就是一个巨大考验,如何拿出具有真知灼见的改革开放经验,如何引领其他地方的改革开放,不仅要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取得实效,而且更要在四川其他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自贸试验区到内陆自由贸易港,需要四川拿出更大的智慧与能力。四川被纳入全国自贸试验区是一项国家战略,一方面是提升四川在国家改革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一方面则是突出四川在西部内陆地区的引领作用。下一步如何加快构建现代政府治理、双向投资管理、贸易监管服务、金融开放创新、区域协同开放等“五大制度创新体系”,这也是一个考验。

  因为这些制度创新并非是简单的单项选择,而是一种集成创新,一种深度创新。比如如何探索建设以航空为特色、多式联运优势集成的内陆自由贸易港,这些都需要四川拿出更大智慧和能力。

  从合作机制到支撑平台,需要四川在实干中去探索实践。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四川自贸试验区一周年成绩确实耀眼,但毕竟这是在国家层面的高位起步下取得的,如何让这辆高速运转的跑车跑起来,跑车精彩的加速度,这就需要四川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要在四川省内重点推进“3区+N园”协同改革,也要在省外建设一批协同开放示范区,要进一步深化兄弟自贸试验区战略合作机制。同时,也要逐步建立统计监测、新型智库、全媒体中心、法治服务机构、督导考核信息化平台等“五大支撑性平台”。这些体制机制则是构架和助推四川自贸试验区改革的骨架和支撑。

  万事开头难。既然四川自贸试验区开局就给人以惊喜,只要继续保持这种奋斗姿态,继续拓展改革开放的广度与深度,四川自贸试验区就必定会跑出一道赶超跨越的美丽弧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